宜蘭南澳朝陽步道

8/2,星期六: 台北-蘇澳-南方澳-東澳-南澳
阿偉今早八點多趕去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想搭葛瑪蘭客運前往羅東.然後再搭免費接駁車往蘇澳,再轉去南方澳.這樣的路線會比搭火車還要便宜.但人算不如天算,去到客運的櫃檯居然被告知說目前座位都是爆滿的狀況.要等個兩個多小時才會有位子.急性子的我當然不可能坐在那邊空等,馬上又轉往火車站,搭貴一點的區間車直接殺去蘇澳.搭的那班區間車人是爆多的,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去福隆玩水.我就這樣站著到福隆後才有位子可坐.還真是有點慘.火車開到了宜蘭境內,有一群年輕人用手機放出很搖滾的旋律.這讓原本單調的車程頓時閃亮了起來.也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年輕真好".(當然我也還很年輕啦,呵.不過也是蠻懷念還是大學時代的那個我.如果時間能迴轉的話....)

 宜蘭南方澳

宜蘭南方澳旁的內埤海灘

過了許久,火車終於到了終點蘇澳站.在站裡拿了份有關南方澳的旅遊介紹後,我便再搭車前往不遠處的南方澳.南方澳對我最有吸引力的自然是這邊南天宮內所供奉的金身媽祖.有嚴重宗教狂熱的我既然都來到這了,怎麼可能會不進去給她參拜一下呢.這裡的金身媽祖像我個人覺得莊嚴過大甲鎮瀾宮的那尊.也因為她是一尊非常有藝術美的神像,即使你沒有宗教信仰,又或是非教徒,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除了金身媽祖外,這裡還有尊玉面媽祖.也是很有特色.在南方澳,除了南天宮外,我也參觀了一間名為三鋼鐵工廠的文物館.看介紹說它之所以會被稱為三鋼鐵是因為這間工廠最初是由三位專業的師傅所成立的.它是南方澳中最老的維修漁船鐵工廠之一.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車床與維修工具.四層樓的建築內有著許多的小藝品供人參觀欣賞.對了,在南天宮廟口外的不遠處,有家賣米糕的小吃店.這家店賣的米糕比我在台南吃到的小南米糕還要好吃喔.來到南方澳如果不想吃海鮮的話,我倒是還蠻推薦它的.看來這裡吃小吃的人絡繹不絕,它應該是這裡的名店才對.

簡單的小逛了一下南方澳後,重頭戲要正式登場了.我在廟口外附近問了一位當地的警察在哪的高處可以遠眺整個南方澳.其實我自己看地圖就知道最好的位置應該就在蘇花公路上.的確所得到的答案正如我所想的一樣.然後我再問要怎麼走才能上蘇花公路到東澳.在警察的解說下,開始了這次超mission impossible的熱血徒步蘇花公路行.雖然不是走完整條蘇花公路,但這段不算短的山路(將近20公里)卻會讓我永難忘懷.感覺自己好像又變回了是個大學生一樣,滿身充滿了高昂的鬥志與體力.(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是蠻佩服自己的,居然真的完成了這項挑戰)

南天宮內的玉面媽祖

南天宮內的金面媽祖

蘇花公路從南方澳開始上坡.一路上大大小小的車輛飛馳而過.這條路上有超多的貨車,卡車,與砂石車行經.老實說走在上面還蠻有風險的.為了不吸入過多的沙塵,我還難得的帶上了口罩.路上經常會遇到一些與我打招呼的車輛.感覺是要來給我支持的力量與鼓勵.可惜怎麼都沒有人來問需不需要free ride呢?這真的就很奇怪了.坦白說我剛開始還興致勃勃的.不過走到一半卻有了放棄的念頭.不過那時候一切都已經太遲了.也只好告訴自己要咬緊牙根把路給走完才行.這段路上有遇到一樣也是用走的同好.看來用步行環繞全台的人應該還不少哩.從下午兩點多走到快六點才走到東澳火車站.這段路雖然辛苦,但也在自己的人生中畫下了一個新的紀錄.想到這點便讓我感到無怨無悔啦.(真的)

蘇花公路由南方澳到東澳的這段路上,除了剛開始可以在高處遠眺整個南方澳與蘇澳港之外,在接近東澳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壯觀的東澳灣.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東澳灣的景色.也就是因為它才會讓我有這次想走上蘇花公路的念頭.它那由山脈,平地,沙灘,海灣,海洋,天空所構成的山連水,水連天的景色,實在是美到讓人讚嘆.到了東澳,沿途我參觀了這裡的東澳國小.規模雖小,但我發現校園裡的告示牌都是中英文對照的喔.連水龍頭都還是感應式的.住在東澳的人大部分是泰雅族的族人.學校裡玩耍的泰雅族小朋友看起來就很天真活潑.讓人有種與世無爭的寧靜感.

宜蘭東澳灣

好不容易走到了東澳火車站,阿偉我再次搭了一列區間車繼續往南前進.這次來到了南澳.它也是今晚的留宿點.南澳這裡有家冰店名為建華冰店.它賣的冰還蠻奇特的說.首先它不是一般的刨冰.它的冰吃起來口感類似吃泡泡冰一樣,冰質非常的綿密.而這裡的冰是用古早的製冰機所製成的.在店內就可以看到並聽到那台老製冰機吵雜的運行聲.冰中應該有添加香蕉油的關係,清冰吃起來就甜甜的,帶有清淡的香蕉香味.這裡還有一樣不能不提的冰是傳道冰.據說這冰品的名稱由來是一位傳教士來到這都固定的要在冰上添加綠豆,紅豆,大紅豆,和花生.久了後只要是看到那傳教士來吃冰,就知道要幫他準備什麼樣的冰品.而那固定的配料就成了現今的傳道冰.這道冰除了名稱奇特之外,冰上還多加了顆生雞蛋.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樣的吃法說.吃起來還蠻不錯的.有機會來到南澳,記得要來試試喔.(建華冰店的對面有家南興冰店.其實它才是真正的老店.但由於建華的員工對人非常的親切而且很會做公關,這讓建華的名聲遠大於真正的老店.阿偉我兩三次想要去試吃南興,看看兩家的口味到底有沒有不同.但每次走到南興的店門口就會被對面的建華員工看到還跟我打招呼說.這讓我都不好意思去南興吃)

泰雅族的故鄉,宜蘭南澳

清冰

檸檬百香果冰

傳道冰

晚上住進了一家由建華所推薦的民宿.這民宿的老闆說他今天開車經過蘇花公路的時候有看到我走在路上.我就開玩笑的反問他說怎麼他不來問我需不需要搭便車.他很簡單的回我說年輕人就應該要嘗試用走的.他年輕的時候也有走過.晚餐他推薦我去吃當地出產的毛蟹.但由於我不愛吃螃蟹的關係,我只到他所推薦的快炒店點了盤炒飯與炒麵就解決了一餐.(炒麵很好吃)也因為今天走了太多的路,晚上洗完澡後就速速的睡死了過去.為明天的行程做好準備.(這次住的房間其實有點簡陋.不過想到只是睡個一晚而已我便不再多挑剔什麼了)

8/3,星期日: 南澳-礁溪-台北
準備好行李離開民宿已經是早上快10點了.跑去路邊的一家早餐店點了碗餛飩麵才想到也許民宿有提供早餐說.Anyway.It's too late.麵吃完後總覺得還沒吃飽,又再點了碗瘦肉粥,吃完後才滿意的離去.今早的行程是位在南澳朝陽社區旁的朝陽步道.它號稱是條國家級的景觀步道.親自走上一趟便會發現這裡的觀景台的確提供了非常美的海天景色.也很慶幸昨晚作出了留宿南澳一晚的決定.今早才有機會看到美景.

宜蘭南澳朝陽步道

朝陽步道算是一條還蠻好走的景觀步道.沿途有許多的植物解說牌.細心閱讀後會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我特別對一種叫"豬母乳舅"的植物感到好奇,蠻奇特且怪異的名稱.(步道的維護單位將12樣植物的俗稱中帶有12生肖中的動物名稱分別介紹給遊客)步道中有個告示牌提示說這裡以前曾經是個砲台.而這一旁的觀景台就是整個步道最正點的地方.由這裡可以北眺東澳的烏石鼻.往南看可以看到花蓮的和平電廠.視野是蠻遼闊的.另外,往下看除了可以看到蔚藍的太平洋之外,也可以看到南澳的神秘沙灘.清涼的海風陣陣吹來讓爬山的疲熱感頓時消解了不少.

宜蘭南澳朝陽漁港

宜蘭南澳(這裡有很多高壓電塔說...怪怪)

結束了步道行程,也該是離開南澳的時間了.再度回到了南澳車站,搭了一列自強號火車北上到礁溪.這次去礁溪的目的是泡溫泉.哈.你沒看錯.真的是大熱天下泡溫泉.經過這兩天辛苦的走路行軍後,我想泡一下溫泉應該會是個蠻不錯的點子.(原先是想回到蘇澳泡冷泉的,只是懶得換車就直奔礁溪囉)到了礁溪先參觀了一下這裡的湯圍溝溫泉公園.看看這邊的溫泉規劃是做的如何,作為下次是否要來這裡泡湯的參考.最後去到一家露天溫泉池泡湯.感覺又熱又超爽的.我看我真的是走路走到頭殼壞了.呵.冬天看來除了去陽明山泡湯之外,我想我也會常來礁溪吧.

泡完湯後,在礁溪車站附近吃了鐵板燒當晚餐.感覺普普.之後便帶著滿滿的回憶與倦意,搭上葛瑪蘭客運回家去囉.下次阿偉又要去哪流浪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