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兼六園地標:徽軫燈籠
兼六園內的唐崎松

介紹完日本的三大佛像之後,緊接著今天要來介紹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先來說說這日本三大庭園有那些成員吧: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茨城縣水戶市的偕樂園.據我了解,三大名園中只有偕樂園是不收入場費的.這是因為當時建園的藩主除了將公園作為自己與屬下的休閒場所之外,還會定期開放給一般的老百姓入園參觀,期望達到與民同樂的目標.這"偕樂"的精神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且據說這偕樂園是世界排名第二大的都市公園,僅次於紐約的中央公園.公園以擁有大片的梅林而聞名.每年梅花盛開之際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免費的就應該好好的幫它廣告一下,呵)

回到主題,雖然剛剛說了偕樂園總總的特色,但據說三名園中最受好評的卻是兼六園.(網路傳言甚至說它是三大名園之首,但真相為何我就不清楚了)兼六園這名稱的由來據說是跟中國宋朝一位詩人名叫李格非有關.(這位李格非先生就是李清照的父親)李先生寫過ㄧ本書叫"洛陽名園記".這本書內提到要成為一個"名園",它必需要有這六大特色: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建造兼六園的籓主認為兼六園具備了這些特點,於是便取名為兼六園.而兼六園內最出名的景點是一座名為徽軫的石燈籠.(已經可以說是兼六園的地標了)它與日本一般常見的石燈籠最大的不同處是在於它那V字型的底座.(說是外觀類似琴柱的樣子)好吧,我承認是蠻優雅的.園內處處可見小橋流水.傳統日式石燈籠也分布在四處.園內還有個號稱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據說水柱最高可達3.5公尺喔.(水源來自上方的霞之池.利用水位落差所產生的水壓而建成)

兼六園霞之池
兼六園內的唐崎松

園內有蠻多巨大的松樹.這些被稱為唐崎松的松樹與一般往上長的松樹不太一樣,牠們好像是比較偏向往橫的方向發展.我個人覺得往橫的發展看起來真的比較有美感說.但因為金澤靠日本海的關係,冬季嚴寒且會下很多的雪.一但樹上堆積了過多的雪,就有可能樹枝承受不了重量而被壓斷.(直向發展的樹就比較沒有積雪在樹上的問題了)為了解決樹上積雪過多過重的問題,這裡想出了一個叫"雪吊"的點子,也成為兼六園的特色之一.雪吊看起來就像是一把雨傘的骨架,除了有降低積雪重量這功能之外,還兼具了美感.我個人是蠻喜歡兼六園的.如果它是我家的後花園就好了.哈.(夢想讓人生過的更美好啦)

號稱日本最古老的噴泉 園內有各式各樣的石燈籠造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