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天險
七股鹽山

原本預期這個週末兩天都要待在台南晃晃的,沒想到居然碰上輕度颱風蓮花來攪局.天色暗下後,看著房外的風勢越來越大的關係,只好提早一天返回台北.今天的行程包含有鹿耳門天后宮,鎮門宮,與七股鹽山.其中我個人覺得鎮門宮算是比較有意思的一個地方.相信去過廟宇的人都看過門神.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傳統古代武將的模樣.但鎮門宮的門神卻是十分的另類.在這裡的一對門神居然是由外國人來扮演,而且還是打赤腳的喔.據了解,這裡的門神之所以會是外國人是因為這間廟的主神是鄭成功.因為他打敗了荷蘭人所以就找荷蘭人來充當門神.至於為什麼他們會打赤腳,那是因為不知荷蘭人是穿什麼樣的鞋子,所以乾脆就不畫了.呵.這一對老外門神都有自己專屬的名字.頭上有隻螃蟹的名叫耳順.另一個頭上有隻蝦子的則稱為鹿風.要他倆當門神,廟方還煞有其事的頒給他們聘書喔.實在是很意思.廟的位置位在鹿耳門溪的出海口.(雖然地址還是劃分在台南市,但個人我覺得其實離台南市區還蠻遠的)在這不遠處還有個石碑上寫著"府城天險"四個字.

赤腳門神

接下來談談七股鹽山吧.看介紹說這裡應該要有兩座鹽山才對,但怎麼我都只看到一座而已?!該不會那座"消失的鹽山"的鹽被拿去再利用吧?而這鹽山看起來並不是十分的雪白,與我預期中的模樣差了十萬八千里.硬梆梆的外表不免讓人懷疑這真的是用鹽所堆積出來的嗎?老實說還真的蠻像是用水泥做成的.看完後是十分失望啦.(而且天氣熱到要中暑....)

鎮門宮門神:耳順將軍 鎮門宮門神:鹿風將軍

註:這對西洋門神一看就知道是用畫上去的.不過總覺得有點"保護不周",畫色明顯有些退色,而且白邊也超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