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風情
小琉球地標:花瓶岩

小琉球離屏東東港約14公里.之前看好友雷不瘦先生想去小琉球一遊,這讓我開始對它產生了點小興趣.這次阿偉我就利用出差到高雄的機會,決定今天前往小琉球一探究竟.就我所得到的消息指出,去小琉球可以從屏東東港搭船前往,或是週末的時候在高雄的真愛碼頭也有船行駛到小琉球.恰巧今天是星期六,我又身在高雄,我的首選當然是去真愛碼頭搭船囉.

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玫瑰教堂門口上的奉旨石碑

在飯店內用完早餐後,我叫了一輛小黃,目的地便是真愛碼頭.車子抵達碼頭後,運將好心的幫我問當地的工作人員哪邊可以搭到船.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帶賽"的關係,這個週末居然那麼剛好航班取消.這趟計程車費白花了.不甘心就這樣放棄計畫的我就決定用走的走回市區,然後再搭前往東港的客運繼續我這次的小琉球行.回到市區的路上,我經過了一間教堂.這間教堂我覺得還蠻有特色的.它的全名叫"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又稱"玫瑰教堂".據說它可是全台第一座天主教堂喔.這頭銜就夠讓它意義非凡了.不過真正最吸引我的是它入口處上方的"奉旨"石碑.原來當時這間教堂的神父為了要能得到傳道的自由,還委託清朝大臣沈葆禎向當時的皇帝清穆宗要了許可.我想有這種石碑的教堂應該是少數甚至它是唯一的吧?

回到了市區,阿偉我搭上了一台往墾丁的客運,正式朝東港邁進.這樣一拖延,沒記錯的話,到了東港往小琉球的民營碼頭都已經快中午了.還好是週末的關係,船班還蠻多的,很快的我就搭上了船往小琉球前進.(船速也超快的,差不多半小時就抵達)小琉球是一座珊瑚礁島.這裡的主要風景點幾乎都跟珊瑚礁地形離不了關係.島上有三個收費景點:美人洞,山豬溝,與烏鬼洞.而小琉球的地標花瓶岩反而是免費的.(花瓶岩就在搭船的民營碼頭附近.當船靠近小琉球時,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它了)

陽隧足
海膽
海參

美人洞的由來據說是有位蘇州美女因船難漂流至島上.而她在島上所居住的洞穴便被稱為是美人洞.(還真是個沒新意的說法)美人洞風景區內除了有美人洞這個珊瑚礁洞穴之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珊瑚礁地形或是岩洞供人參觀欣賞.不過個人我覺得整體來說這裡是還蠻乏味的.我反而覺得這邊的海邊才是真正的樂趣所在.海岸邊到處可見海星的近親陽隧足(數量是爆多的).海膽與海參的數量也不少.光是觀察這些海洋小生物所花的時間就比我在陸地看珊瑚礁岩穴還要來的久.

山豬溝 珊瑚礁地形

山豬溝的"賣點"是要讓遊客欣賞珊瑚礁石灰岩上植物的生態.據說它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植相地區.山豬溝這名稱的由來據說是之前這裡有一隻修行數百年的山豬精.有一天有位仙女跑到這裡的海岸邊玩水,她將她的衣服放在岸邊,結果被山豬精給偷走.山豬精威脅仙女要當他老婆才肯將衣服歸還.結果仙女點頭答應,而山豬精便將衣服回給仙女.但仙女拿到衣服後便立刻飛天而去,獨留山豬精在那飲恨而死.(喔.....感覺有點老套說)對植物興趣不高的我覺得這裡的可看度比美人洞還低.不過這裡倒是有許多(應該說是爆多)的蝸牛.真不知為什麼數量會多到那樣誇張.很多蝸牛都慘死在遊客的腳下.

山豬溝有許多的蝸牛
山豬溝也有許多四腳蛇

烏鬼洞又是另一個珊瑚礁洞穴.會被稱為烏鬼洞的說法有很多種.在風景區內我就看到兩種不同的介紹.Anyway,反正都是大同小異啦.這烏鬼有一說是荷蘭人所帶來的黑奴,另一說是島上的原住民西拉雅族人.黑奴版:當鄭成功成功的趕走荷蘭人後,有些黑奴被丟棄在島上.這些人白天躲在烏鬼洞裡,晚上才跑出來破壞船隻並偷取船上的財物與食物.後來這些人被發現躲在岩洞中,於是大夥燒柴將裡面的人燻死.原住民版:荷蘭人佔領小琉球後,島上的西拉雅族人便躲入烏鬼洞內避難.荷蘭人於是用煙燻死洞內的人.據說當時只有42人逃出,其他三百多人都死於洞內.現在洞口外還有個牌位寫著"烏鬼洞主"供人膜拜哩.至於烏鬼洞這個洞穴,現在的它是超迷你的.小到我完全沒有想要試著走進去看看的慾望.這挑戰還是留給那些自認身輕如燕的人好了.我可不想卡在洞裡上了新聞頭條哩.(烏鬼洞只是故事性高,其實這邊也沒什麼好看與特別的)

烏鬼洞
空間小到不行的烏鬼洞

小琉球島上還有一些奇石外型像是觀音,印地安紅番,青蛙,山豬,北極熊,....等等.但整體來說我個人對它的感覺只是還好而已.相信在這玩一天應該就夠了.下一個外島行將會是蘭嶼.三天兩夜的行程應該會是很精采才對.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