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世界遺產
 日光著名三猿猴

日光對阿偉我來說算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旅遊景點.在這除了有名列世界遺產的古蹟寺廟外,還有美麗的山川湖泊.這裡也是泡湯的好去處喔.種種的優點讓我來這來了數次都不覺得膩.先來跟大家聊聊這裡的世界遺產吧.下一次再聊湖光山色的奧日光地區.

日光位在日本櫪木縣內.從東京淺草搭最快的東武特急火車約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這次阿偉我選擇搭比較便宜的快速火車,因為停多了幾站,時間上便需要再多花個半個小時才會抵達.(老實說搭這快速火車感覺花了蠻久的時間,坐的我都有點不耐煩了)這次因為我決定在日光住上一晚,而且想要參觀奧日光,我於是買了一張日光通票,All Nikko Pass.這張通票含淺草來回日光的快速火車費,也含四天在日光與奧日光之間的巴士費.(這日光與奧日光之間的巴士費可是貴的嚇人.阿偉我算過,如果要欣賞奧日光的風景,買日光通票絕對是正確且划算的選擇)如果來日光只是想看世界遺產,這裡還有世界遺產通票,World Heritage Pass.它也是含淺草到日光的來回快速火車費,還包括了這裡的世界遺產門票費喔.不過免費巴士只限於到世界遺產區而已.所以選那種票就看你自己的行程規劃了.(還有一種叫鬼怒川主題公園通票.日光附近有一個城市叫鬼怒川.那邊除了以溫泉有名之外,還有幾個主題樂園.買這通票自然會比較划算)

東武區間快速火車往日光
阿偉在淺草搭東武火車前往日光
東照宮陽明門
上有許多華麗雕刻的陽明門
想像之象
想像之象:據說當時設計者沒實際看過大象的模樣,只是聽口頭描述所畫下的(跟真實的模樣好像沒差很多)

日光的世界遺產是由兩間神社與一間佛寺所組成.兩間神社為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佛寺則為輪王寺.三者通稱為二社一寺.其中又以東照宮最為有名.東照宮是建來供奉德川家康.據說他的遺體就葬在東照宮的奧社內.它之所以會那麼有名是因為這裡的建築非常的精美,而且上面的雕刻也都十分的精緻.(這些都要歸功於德川家康的孫子,德川家光.他花了大把的銀兩將這裡整頓的美輪美奐)東照宮最有名的物品應該就是那"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三隻猴子雕刻.這三隻猴子刻在神廄舍(馬廄)上.這是因為據說古代人們相信猴子能使馬匹遠離疾病.馬廄上除了有這三隻猴子之外,其實還有其他表情不一的猴子雕刻.整個猴子雕刻描繪著猴子的一生.這其實也就是暗喻人的一生.還蠻有意思的.

三猴
東照宮內最聞名的雕刻
眠貓
 小巧的眠貓(很容易忽略了它的存在)
鳴龍
藥師堂內的鳴龍禁止拍照.我只好拍繪馬讓大家過過癮
風神 雷神
風神 雷神

東照宮另一個寶物是眠貓.這個雕刻位在通往奧社的門上.它其實蠻小的,小到需要有指示牌告知它在哪,不然很容易就忽略它的存在.據說它是名雕刻家左甚五郎的作品.而最有意思的是它所代表的涵義.最普遍的說法是眠貓的背面是麻雀嬉戲的雕刻,這代表著強與弱和平共存,也就是天下太平的意思.不過我個人反而覺得這是暗示葬在後方奧社的德川家康只是"暫時睡著"罷了.他隨時都可以"醒來"繼續他的豐功偉業.呵呵.東照宮另一個著名的景點是位在藥師堂的鳴龍.(這裡我有一個疑問,這藥師堂算是屬於輪王寺,但怎麼跑到東照宮的範圍裡呢?)藥師堂的天花板上畫有一隻龍.在它下方敲擊木板的話,整間佛堂內就會有回聲.而且相傳一定要在龍頭下方敲打才會有這樣的效果.不知是真是假???除了以上所介紹的景點之外,東照宮內許許多多的雕刻都很值得我們慢慢去欣賞.華麗的陽明門上就有許多雕刻珍寶喔.

門神
哼哈二將門神(我覺得這鬍鬚與眉毛畫的挺有個性的)
門神

二荒山神社位在東照宮的一旁.這間神社我個人覺得與東照宮一比就遜色許多.這裡比較特別的除了先前提過的妖怪燈籠之外,還有所謂的夫妻樹與親子樹.另外這裡的二荒山靈泉據說是酒之泉和智慧之水匯集而成的.相傳它不但可以治眼疾,還有返老還童的功效哩.(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二荒山神社的一旁是大猷院.它是德川家光的陵寢.阿偉我覺得這裡也蠻有特色的.值得慢慢去欣賞.據說它模仿東照宮的佈局與奢華的裝潢,但又刻意將它的華麗程度壓低於東照宮之下.(相傳家光的遺言就說他死後也要繼續侍奉爺爺家康.既然東照宮是用來祭祀家康,大猷院還是低調些比較好)大猷院內我推薦這裡的夜叉門.門內有青,紅,藍,白,四個夜叉鎮守著.各個姿勢皆不同.感覺很有藝術的價值.至於輪王寺,它的主殿內供奉著三尊佛像:千手觀音,阿彌佗佛,和馬頭觀音.殿內是不能拍照的.個人感覺它也是比較沒有特色的一個.

日光神橋
美麗的神橋

對了,從日光車站到二社一寺的路上會看到一條紅色的橋名叫神橋.據說它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相傳最初來到日光修行傳道的勝道上人欲過此處的河流時,有兩條蛇變成了一道橋讓上人通過.我覺得這座橋非常的有日本傳統風.美呀!

東照宮華麗的雕刻
東照宮華麗的雕刻
東照宮華麗的雕刻
 美麗的雕刻
眾多華麗的雕刻
2011年再訪日光東照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