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鎮上賣粄條的老店:美光粄條店
高雄美濃美光粄條
店內還有張畫描繪早期粄條店的盛況
高雄美濃美光粄條

今天是大年初一.阿偉除夕夜晚上11點多與老爸老媽一起出發去苗栗.我們的目的地是要去那邊的九華山大興善寺燒香祈福.這次還一次去了它位在三義與銅鑼的道場.希望新的一年都會事事順心囉.結束了在九華山的禮佛行程後,阿偉在銅鑼火車站與老爸老媽暫別.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我獨自繼續南下到高雄.要來去美濃走走.(之所以會想去美濃,是因為有一次搭高鐵時看到高鐵的車上刊物在介紹美濃這個小鎮.沒去過那邊的我就浮出過年去那邊散步的念頭)早上七點多搭上了一班區間車從銅鑼去到台中.到了台中後,再轉搭統聯下到高雄.之所以選統聯而不是高鐵是因為想在車上補眠一下.反正又不是很趕著要去到南部,而且票價也便宜些.到了高雄天氣還蠻好的,完全沒有台北那樣的濕冷.開心.

接下來我再轉搭高雄客運去到美濃.來到美濃鎮,沿途許多的田地裡種植著大片的波斯菊.而這些波斯菊也正綻放著美麗的花朵.許多自行開車前來的遊客便下車走入田裡與花拍照留念.不過說到美濃,坦白說最能吸引我的應該就是這裡的客家美食吧.很早之前就聽說這裡的粄條很出名.問了一下客運的運將哪邊下車就能吃到好吃的粄條.就這樣很快的我來到這家名為"美光"的粄條店.看著它的招牌....哇!它可是一家45年的老店了.個人我還蠻喜歡這家店給我的感覺.總覺得它非常的有傳統味.店面的擺設帶著濃厚的傳統小吃店的味道.選了個位置坐下來後,阿偉我點了碗乾粄條來嚐嚐.這乾粄條上加了油蔥酥,味道吃起來還ok.不過總覺得好像沒有我之前在內灣所吃到的客家粄條還要好吃?疑惑.

高雄美濃美光粄條
來美濃當然要來嚐嚐這裡聞名的粄條(我個人覺得這裡的粄條吃起來很像越南河粉說)
高雄美濃美光粄條

除了客家粄條之外,美濃的紙傘也是赫赫有名.阿偉走到一家賣紙傘的店看著一位老阿媽專業的為紙傘畫上彩繪.這如果換成我來畫,我還真不知該畫些什麼哩.(印象中國二後我就沒有再上過美術課了)另外美濃這裡有個三級古蹟稱為彌濃庄敬字亭.(據說美濃的客家話叫獼濃)敬字亭顧名思義是用來尊敬字的亭子.而它說穿了,其實是個用來燒紙的字亭.根據一旁告示牌的解說,由於客家文化非常的重視"耕讀傳家",因此客家人對文字極為敬重.他們對有文字的紙張都非常的小心,不能隨便丟棄.如果要丟棄,這些紙就必須送到敬字亭來燒掉.而燒掉的紙灰也要進行儀式後才能讓它隨河水流去.(哇!這聽起來也未免太正式了吧!)聽說美濃出了很多的博士與校長.也許這兩者間真的是有關聯的囉.呵.有趣.

高雄美濃瀰濃庄敬字亭
這在路口看似不太起眼的建築可是三級古蹟敬字亭喔(敬字亭是用來燒上面有字的紙)
高雄美濃瀰濃庄敬字亭
看的出來嗎?碑上所寫的都是與文字有關的人物(倉頡,孔子,文昌帝君,魁斗星君,朱衣星君)
高雄美濃紙傘
這把紙傘上所畫的是客家傳統的服飾
高雄美濃紙傘
老阿媽細心的為紙傘畫上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