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永珍的Wat Sisaket內收藏了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佛像
寮國永珍
Wat Sisaket內還存有大量因戰爭而損毀的佛像(這些應該都是古董了)
寮國永珍

2010泰柬寮遊記,Part 15:寮國永珍(2)
在永珍除了Patuxay(又稱Patuxai)和That Luang之外,還有什麼可看的?類似曼谷,這裡有一些還蠻有特色的佛寺.今天就跟大家介紹Wat Sisaket, Wat Ho Phra Keo, That Dam,和Wat Xieng Khuan.(其中我對Wat Xieng Khuan最感興趣)先來說說這Wat Sisaket吧.(在泰柬寮,wat這個字通常是指佛寺的意思.不過在寮國,有時候會把wat寫成vat)Wat Sisaket據說是目前永珍最古老的佛寺.它之所以能有這樣的頭銜是因為它沒有受到戰爭的波及而損毀.傳說因為它是泰式的佛寺,所以當泰國人入侵寮國時,其他的佛寺都被破壞了,只有它免於受難.佛寺圍牆的內壁上與佛堂內收藏著許多大大小小的佛像.據說數量多達數千個.而這裡的和尚感覺好像對外來的遊客很親切.我看到很多老外在這與他們聊起天來.(也許是想學英文?練習英語對話?)個人我對這間佛寺感覺還好.並沒有起很大的吸引力.

Wat Ho Phra Keo(又稱Wat Ho Pha Keo, Wat Haw Pha Kaew)就是我們經常會聽到的玉佛寺.說到這玉佛,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現在被供奉在泰國曼谷大皇宮內的玉佛寺.那怎麼寮國永珍這邊也有一間呢?其實這尊玉佛曾經有段時間是被安置在這裡的.話說寮國人在一次戰爭中將它從泰北帶回到永珍.數百年後,泰國人入侵又把它給搶了回去.現在這間玉佛寺已經變為一間佛教博物館.就規模與華麗度來說,個人我認為曼谷的玉佛寺比較有看頭.(有真的玉佛囉)

寮國永珍
Wat Sisaket內的佛像(佛像明明有穿衣為什麼還是看得到ㄋㄟㄋㄟ呢?我聽一旁老外的導遊說這是想要表
達佛陀的教義是公開透明無隱藏的.所以即使佛像是有穿衣服,但還是把ㄋㄟㄋㄟ給刻出來.這說法你接受嗎?)
寮國永珍
玉佛寺內曾經安放赫赫有名的玉佛.但現在玉佛被泰國給拿去了.裡面現在也變成了一間小型的佛教博物館
寮國永珍
上圖:玉佛寺的排水洞口還蠻有設計概念的.下圖:玉佛寺內的烏龜石雕
寮國永珍

That Dam又稱黑色的佛塔.傳說這裡住著一條七個頭的龍.而牠的任務就是保護永珍永不受泰國人入侵的威脅.不過現實的歷史告訴了我們這條龍並沒有將牠的工作給做好.(泰國人還是入侵了永珍)因此當地人便不太膜拜這座佛塔.久而久之它便失去了它應有的光采而漸漸的到處雜草叢生,欠缺維修.(我覺得這故事還蠻有意思的.想像力還真豐富哩)

Wat Xieng Khuan又稱Buddha Park.我看中文被翻成香昆寺或香昆公園.它建在湄公河河岸旁的平地上.親自來到這個地方後,我個人覺得它應該是個公園而非佛寺.這裡沒有類似廟宇的主體建築.有的是許許多多巨大的石像.看介紹說這公園的創始者希望將佛教與印度教兩教的教義合而為一.所以這裡的石雕有佛教的,也有印度教的,也有看起來好像是妖魔鬼怪的東西.在這些石像中有一個特別巨大的臥佛.據說長達50多公尺.還蠻值得一看的.雖然這裡離市區有段距離,(20多公里)但就是因為它與眾不同,還帶有些微的詭異氣氛,個人我還是很推薦它喔!(據說公園的創始者在寮國被共產統治後逃到了泰國.之後他在公園對岸的泰國農開又蓋了一個類似的公園.所以這樣的公園泰寮邊界各有一個)

寮國永珍
 That Dam看起來有點荒廢就因為住在裡面的那條龍沒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很有想像力的傳說)
寮國永珍
阿偉我搭小巴公車前往香昆公園.一般來說寮國和柬埔寨的公車或巴士都比泰國來的破舊.很多都
是國外淘汰不要的二手車(來自韓國或台灣.相比之下就顯得泰國富裕的程度遠高於寮國和柬埔寨)
寮國永珍
香昆公園內的石雕(這圓形的建築物可以從那怪物的嘴巴進入.裡面分成三層,由下而上分別代表地獄,人間,和天
堂.從最上方的洞口爬出後,就可以在高處眺望整個公園的風景.不過裡面洞口還蠻小的.身材巨大的人會有點吃力)
寮國永珍
這佛頭上還有骷髏頭哩....感覺蠻詭異的(就因為它與眾不同,個人我還蠻喜歡這個地方.其實一開始因為時
間的關係我是沒打算來這裡的.但想說都來到了永珍,我還是來這一趟吧.免得後來後悔.結果我的決定是對的)
寮國永珍
這是香昆公園內最大的石雕:一尊非常巨大的臥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