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哥/吳哥寺是阿偉我非常喜愛的景點之ㄧ
吳哥窟

2010泰柬寮遊記,Part 24:柬埔寨暹粒吳哥窟(2)
說到吳哥窟,這裡最有名,也應算是最壯觀的遺蹟應該就屬小吳哥了.(小吳哥是簡稱.雖然用小來形容它,但實際上它可是一點也不小.它的英文名稱為Angkor Wat,所以它的正式名稱應該是稱為吳哥寺.而所謂的大吳哥,是以巴揚寺為中心的遺蹟群)既然它算是最壯觀的遺蹟,它的總面積規模自然不算小.整個佔地大約呈現長方形的格局,外圍還有護城河與類似護城牆的設計.(但它不是城堡,而是一座宗教建築)相傳吳哥寺一開始是用來崇拜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濕奴.但後來被改成為佛寺.據說現在立在外圍城牆通道內的多臂毗濕奴神像原本是吳哥寺的主神像.但因為主神殿改以佛像為主要的膜拜對象,它也只好被移到外圍去了.這算是落難神明嗎?(不過當地人還是有在膜拜啦,所以應該不太算是落難.有趣的是印度教相信佛陀是毗濕奴的十個化身之ㄧ.如果真的是那樣,那換過來又換過去,其實還不都是一樣?)

來到了吳哥寺就不能錯過登頂的機會.雖說是登頂,其實也只不過是到五大佛塔(寺廟山)的底端.一開始的時候要登這個頂還挺費力的.由於坡度太陡,­且樓梯又窄小,無論是爬上去或爬下來都要小心翼翼的,雙手雙腳都要並用才比較安全.不然跌下來的話那可不是開玩笑的.(聽說這樣危險的設計是有其宗教邏輯的.平凡的人類想登上眾神的領地只能用謙卑的匍匐姿態才能上去)但也許就是因為考量到遊客的安全,現在相關單位在原本的樓梯上加蓋了一個比較好走的階梯,免去發生意外的可能風險.不過上去的人數有限制.最多同時只能讓一百個人參觀.有人下來後才能再放人上去.

吳哥寺
上圖:現在想要上去吳哥寺的頂端比以前更安全了.有這新蓋的樓梯讓遊客可以更安心的爬上
吳哥寺的最高層.下圖:這是吳哥寺正中心佛塔內的佛像之ㄧ.佛塔的四面各供奉著不同的佛像
吳哥寺
吳哥寺外一群猴子在對腳踏車"施暴"中
吳哥寺外的猴子

吳哥寺除了規模龐大讓人驚嘆之外,它的石雕也是刻的非常的精美,很值得花時間慢慢的去欣賞.大部分的石雕作品都是有故事背景的,所以去的時候手上最好拿著一本有相關介紹的旅遊書.不然光只是在那邊欣賞石雕而不知它們有何意義那就有點可惜了.光是參觀這吳哥寺就可以花上我超過半天的時間.來吳哥窟如果只能選一個景點看,我必選吳哥寺!

吳哥寺石雕
離別了兩年,我終於又和她重逢(這是吳哥寺內的一尊阿普莎拉仙女石雕.這石雕的特別之處是在吳哥寺內數不清
的仙女石雕中,她是唯一露出牙齒的.這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彌足珍貴喔.來這可千萬別錯過她哩.蠻有意思的....會
特別刻出牙齒是原雕刻者的巧思又或是不小心呢?恐怕答案只有當事人才曉得了.不然我還真想知道真相為何哩)
吳哥寺石雕
吳哥寺內牆壁上的石雕壁畫.這是一幅描述天堂與地獄的想像圖畫.而照片是地獄情況的一角.做壞事的人脖子
被綁住,準備接受審判與處罰(不過怎麼是綁住脖子呀?雖然已經都死了,但感覺好像還是會蠻不舒服的...怕怕)
吳哥寺石雕
這張呈現的依舊是地獄情況的一角.我看到壞人被鬼差用類似鐵釘的東西釘頭耶!好嚇人呀!
吳哥寺石雕
這張更可怕了.想像全身被釘子釘住.哇!好慘呀.壞事還是少做為妙.真的很有警示世人的作用!
吳哥寺石雕
這個處罰是被猛獸啃咬....其他還有像是人被大火活活蒸煮,人被放在刀山上....仔細看還挺有意思的
吳哥寺石雕
猴子大軍大戰魔鬼兵團(猴子到處亂咬....除了咬手咬腳,居然還有咬臉的哩....嗶!猴子咬人犯規!呵呵)
吳哥寺石雕
這是描繪攪拌乳海的情況.話說善神與惡神為了要得到長生不老的藥,於是兩方合作要將乳海給攪拌蒸發.最
後乳海真的乾了,而且也真的浮現長生不老之藥.只是據說善神最後用計獨占了長生不老之藥,讓惡神飲恨而去
吳哥寺石雕
魔王拉伐那想要挑戰居住在凱拉薩山上的濕婆.最後當然還是贏不了濕婆的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