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介紹說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對木瓜溪流域一帶土地的稱呼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清澈的溪水是慕谷慕魚最吸引人之處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阿偉上週末與友人一起去了一趟花蓮.這次的花蓮兩日行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去看看慕谷慕魚這個地方.之所以會想去看這個景點是因為網路上還蠻多人說該處風景還蠻優美的.再加上友人雷獸先生數週前才剛去過,而且也都蠻推薦我去,那我就決定親身過去看看吧.由於週休假日到花蓮的火車票座位還蠻難訂到的,我也只好採取先搭葛瑪蘭客運到宜蘭羅東,之後再轉搭火車到花蓮的策略.(羅東往來花蓮比較會有座位)雖然過程有些麻煩,但只要安排的好,其實並不會造成多大的不便.且重要的是花費上也會便宜一些.(而且還可以順便逛一下羅東夜市喔)而在花蓮的住宿方面,我也採納雷獸先生的建議,選擇入住一家名叫芒果旅店的小型商務飯店.這家旅店從內部裝潢看來就可以看出是一家老旅館所改建/改裝的.整修過後的內部設計風格給人年輕活潑的簡約度假氣息,但又帶點復古的味道.我房間裡的那台老電視居然還有拉簾哩!真讓我好奇它到底已經是幾歲了.而這間旅店我個人覺得它最大的優勢就是在它的位置.坐落在鬧區的巷弄裡讓逛街吃東西超便利,且又不會影響到夜晚房裡睡眠的寧靜.(以後有機會再來花蓮住宿,我還是會考慮住在這裡)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上圖:慕谷慕魚遊客中心;下圖:辦理入山證的銅門派出所(早上與下午各接受300名遊客)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抵達花蓮後,我們首先先搞定租車與住宿這兩樣瑣事.一切都確認好後,我們便朝慕谷慕魚的方向騎去.這一路太陽高掛在天空上,只能說實在是有夠熱且有夠曬的.(快要熱爆了!)但夏天本來就應該是如此呀.我們也只好抱著"熱血沸騰"的情緒,在烈日之下"享受"這炎炎夏日了.由花蓮市區騎去,慕谷慕魚與花蓮著名的鯉魚潭風景區算是在同一個方向上.順著台九丙公路一直走,在轉入木瓜溪上的仁壽橋前,一旁就可以看見慕谷慕魚遊客中心.而這裡正是進入慕谷慕魚的入口.這個遊客中心看介紹是說它是由日治時期的警察駐所所改建的.裡面播放著慕谷慕魚當地生態環境的介紹影片與展示原住民的各類山刀與織布方式.在這裡除了可以獲得最新的慕谷慕魚旅遊情報之外,也是一個極佳的旅途歇腳站.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上圖:貫通龍澗紀念碑;下圖:溪流的河床上到處都是大小不一的巨石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下圖:巨石中藏有寧靜的水池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順著遊客中心前的馬路一直騎進去,在經過榕樹社區後,很快就會來到銅門社區內的派出所.而這裡也是申請進入慕谷慕魚的管制站.(進入慕谷慕魚需要有入山證才行)目前這裡每日所開放的觀光人數為早上與下午各300人.如果前往的時段已經人數額滿了,那這裡的派出所也只好跟你說聲下次請早.未了要避免吃到閉門羹的風險,建議要來此遊玩的旅客,最好是能夠提早一些來這排隊.(不接受電話預約)我到派出所時,已經有很多人排隊等入山證了!(申請這裡的入山證是免費的)等了一會後,順利拿到入山證,我們便順著木瓜溪旁的道路騎入山谷之中. 沿途所看到的景觀還蠻類似太魯閣的,只是這裡相對起來比較秀氣一些,讓人覺得更可親囉.(太魯閣內絕大部分都是危險的懸崖峭壁.遊客只能遠觀)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上圖:右下方的那位男孩在餵溪中的魚兒.成群的魚環繞在他的身旁,感覺應該會蠻有趣的;
下圖:清水溪上處處可見呈現寶藍色調的水潭(我看許多人直接穿著內褲就下水游泳囉!)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下圖:這窟水池應該蠻適合游泳的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順著木瓜溪旁的道路而上,來到揚清橋時,前方出現了岔路.如果繼續順著木瓜溪走,據說最後會去到龍澗發電廠.會用據說是因為這段路我們沒騎到最裡面.我們只到貫通龍澗紀念碑再進去一些些而已.這段路並沒有很多人走,再加上遇到一些騎到半途就折返的遊客,(他們說沿途並沒有什麼景色可看的便折返)我們也便不再深入.而另一條路則是順著清水溪而上,最後終止於清水發電廠.這段路沿途上的風景就真的是蠻讚的,尤其是山谷下的清水溪.當溪水匯集成潭時,水所呈現的是美麗的寶藍色.在熱到快要讓人受不了的炎炎夏日,真想趕快跳入水中,好好的給它消暑一下.而溪中的大理石,每個各有自己獨特的紋路.整個畫面拼湊起來就是一幅最天然的溪流美圖.用腳測試這裡的水溫,果然是十分的清涼.看一些遊客在水中玩水的模樣,老實說我也好想跟進哩.但因為個人的因素,我最後也只是泡腳而已.實在是粉可惜.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上圖:夏天來到慕谷慕魚玩水應該會蠻讚的.下次再來我也要好好的在水中清涼一下;下圖:清水溪
的河床邊有規劃數個賞魚區與戲水區.我還看到有團體在這溯溪喔(右邊開始有溯溪團員抵達了)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在花蓮各地經常能見到這所謂的鐵馬驛站.感覺這裡應該是單車人士的天堂
花蓮秀林鄉慕谷慕魚

我們離開慕谷慕魚時,差不多是下午的三點半多.我問回收入山證的員警我們會不會太早離開了.他回答我說真的是有點早.通常下午進來的遊客都是玩水玩到接近黃昏時刻才肯陸續離去.所以雖然這次我們不是以玩水為主要的旅遊目的,但我告訴自己下次再來時,應該就要"入境隨俗"了.期待未來再次來到這裡走走.這裡的水真的好藍好美好難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