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京都北方的鞍馬寺
京都鞍馬寺
鞍馬寺仁王門上的牌坊
京都鞍馬寺

鞍馬與貴船位在京都的北方.該處風景給我的感覺是還蠻清幽的.因此阿偉我數年前第一次來到京都時,就特別指定要過去那邊走走.數年後舊地重遊,感覺風景依舊,但人事卻變化了許多.真是讓我感嘆歲月不饒人呀.在京都的出町柳車站搭上叡山電車後,就這樣我再次來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鞍馬.這裡的車站內與街道上的商店裡都可看到許多天狗的面具或圖像.(天狗是一種妖怪)有些天狗的鼻子長長的,有些的嘴又像是鳥嘴.看起來還挺有意思的.(我愛Q版日本妖怪)

京都鞍馬
鞍馬寺這一帶傳說有日本妖怪天狗出沒.也因此這裡的車站與商店街都可看到天狗的
頭像,面具,與相關紀念品(日本古代悲劇英雄源義經據說就是在這裡向天狗學習武藝喔)
京都鞍馬

鞍馬這裡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天狗傳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源義經這位富有傳奇性的武士.他是日本平安時代的人物,幼小時他被稱為牛若丸.他小的時候曾經被送到鞍馬寺學習.據說在某天夜晚,他偷偷的跑出寺外,並在路上遇見武藝高強的天狗.從此他便常常找天狗學習武藝,最後成為日本人所愛戴的英雄之一.(可惜的是他的人生以悲劇收場)

鞍馬寺位在車站的不遠處.進入前必需先付個200日幣的入山費.(說是愛山清潔費)從入口的仁王門到山上的本殿金堂,需要走一段不算短的山路.如果不想走的話,可以選擇搭乘付費的纜車上山.阿偉我既然是來這裡觀光,我當然是選擇用走的囉.在抵達本殿金堂前,路上會經過許多大小不一的神社.其中規模最大的就屬由岐神社這間.它在每年的10月22日會舉行所謂的火祭.據說這場祭典可是名列京都的三大奇祭之一喔!有機會的話,我還蠻想親眼目睹這場盛事的.

京都鞍馬由岐神社
由鞍馬寺的仁王門一路走上山,沿途經過許多的小神社後,(如:鬼一法眼社,魔王の碑,...
等)會走到由岐神社.這間神社在每年的10月22號會舉辦號稱京都三大奇祭之一的火祭
京都鞍馬由岐神社
據說火祭舉行的當天,由岐神社這裡可是被觀光客擠的水洩不通(好想來看這火祭呀)
京都鞍馬寺
這是鞍馬寺的本殿金堂.裡面所供奉的神明為毘沙門天,千手觀世音菩薩,與護法魔王尊.
個人我還蠻喜歡大殿前高掛的那些白色大燈籠.看起來還蠻特別的(我實在太愛日本燈籠了)
京都鞍馬寺
這是本殿金堂前鎮守的老虎,被稱為阿吽の虎.一隻嘴巴張開,一隻嘴巴密閉,看起來好像
分別在唸"阿"和"吽"這兩個字.而且特別的是它倆的身體看似一圈一圈的喔(米其林?)
京都鞍馬寺

鞍馬寺是由鑑禎上人所創建.他是中國東渡到日本的高僧鑑真和尚的高徒.本殿金堂內所供奉的主神為毘沙門天,千手觀世音菩薩,與護法魔王尊.前兩位我想大家應該都已經很熟識了.最後的護法魔王尊倒是挺讓人覺得好奇.據說這位"魔王"可是一位拯救世人的"好神"喔.而且還號稱是由金星降臨地球的.感覺好像是外星人.呵呵.鞍馬寺在歷史上歷經多次的火災.所以目前在寺內可以見到許多裝滿水的水桶.我猜應該就是要用來防範火災的發生吧?在本殿金堂的上方有座靈寶殿.殿內收藏著名列日本國寶的木造毘沙門天立像與其他的重要文化財.有興趣的人可以付費入內參觀.

順著一旁的登山道路一直走去,路的最高處附近有個義經公背比石.據說源義經曾經靠在這顆石頭上思考過事情.應是為了避免遊客觸摸,目前已有圍欄將它隔離.之後步道一分為二.一條直接往下,另一條繞到大杉權現(神社)後,再與原步道會合.這區塊有所謂的木根道.也就是路上有許多的樹根纏生.同樣的,據說源義經曾經在這裡作過跳躍練習喔.之後沿路會經過不動堂與義經堂,最後還有個奧之院魔王殿等神社景點.當走到會聽到流水聲時,那表示貴船就快到了.

京都鞍馬寺木根道
順著鞍馬寺金堂後方的山路一直走去,會經過一段地上都是樹根遍佈的路.這裡被稱為木根道
(或木の根道)傳說源義經曾經在這裡作過跳躍練習(走在這裡可要小心不要被樹根給絆倒了)
下圖是奧之院魔王殿.殿內的後方還有個小神社.裡面供奉著據說是由金星降臨的護法魔王尊
京都鞍馬寺魔王殿

走出登山步道後,前方不遠處即為貴船神社.這間神社據說是用來供奉水神的.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這間神社出了一種特別的御神籤.只要將該御神籤放入水中,籤上就會顯示出你最近的運勢為何.感覺還挺有噱頭的.買的人可說是絡繹不絕.另外這裡據說也是繪馬的發源地.聽說日本人相信馬是吉祥的動物.於是過去會用活的馬當成供品.但因為活的馬實在是太貴了,之後演變成用木頭做成的馬當替代品,最後才再發展為在木板上畫上馬的圖案取代.想許願的人將心願寫在繪馬上.一段時間後,神社或寺廟的人員會將這些繪馬拿去燒掉.據說這樣就會將人的願望傳到諸天神佛那邊去.(現代的繪馬上面所畫的圖案已經是五花八門了.不再只限定是馬的圖案而已.就連木板本身的外型也有許多種的變化)

京都貴船川床
抵達貴船這邊後,首先見到的當地特色是川床.瞧,在河上享用美食看起來是不是很享受呢?
京都貴船川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貴船神社的一旁為貴船川.這裡的餐廳都會在河床上搭建用榻榻米所做成的坐席,被稱之為川床.在這川床上用餐感覺會十分的有意境.一邊品嘗美食,一邊還可以欣賞流水或瀑布.再加上潺潺的水聲,感覺是超棒的.(來貴船這邊享用川床料理成為京都夏日的一種避暑享受)不過要獲得這樣的豪華用餐環境可是要付出龐大的金錢代價喔.只能說這真是有錢人才付的起的享受呀.(窮...但是我還是期待會有那麼一天我也能試試這所謂的川床料理囉)

京都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入口的台階(也是給人很有日本的味道)
京都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這裡最有名的商品就是圖中的"水占みくじ".將這張紙放入水中,紙就會浮出字來,
告訴你你的運勢(這一張紙每張要價200日幣)瞧,紙的後方還有個解說牌告知如何浮出字來
京都貴船神社
偷瞧我身旁的日本女生運勢如何...挖勒...怎麼會是個凶字?!?阿彌陀佛.這位女施主需要多作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