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圖為平等院內的鳳凰堂)
京都宇治平等院
宇治世界文化遺產:宇治上神社(圖為神社入口的鳥居)
京都宇治上神社

說到宇治這個地方,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很陌生.它位於京都的南方.據說自古以來就是連接京都和奈良之間的重要交通中繼站.宇治這裡還是一處有名的綠茶產地.這裡所出產的茶還名列日本三大茗茶之一喔.(日本還真多三大什麼的.據說日本的三大茗茶為京都府的宇治茶,埼玉縣的狭山茶,和靜岡縣的静岡茶.甚至還聽說什麼静岡的綠茶顏色最好.宇治的綠茶最香.狭山的綠茶味道最棒.至於真相為何,我就不清楚了.資訊只供參考)對茶沒什麼研究的我來說,來宇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參觀這裡的世界文化遺產:宇治上神社和平等院.(尤其是這平等院.先前來京都都因時間不夠而作罷)

京都宇治
位在宇治上神社入口不遠處的早蕨(宇治十帖之一)
京都宇治上神社
上圖:這棟建築物內就是號稱宇治七名水之一的桐原水湧出口(瞧!一旁還有水瓢方便民眾取水);下圖:
宇治上神社內的本殿據說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所以可千萬別小看它好像沒什麼特別似的)
京都宇治上神社

宇治上神社聽說之前被稱為離宮上社.裡面所供奉的是應神天皇,仁德天皇,與菟道稚郎子.應神天皇是其他兩人的父親.據說應神天皇一開始是有意將皇位傳給菟道稚郎子.但菟道稚郎子基於長幼有序的觀念,一直要將皇位讓給他的哥哥,也就是後來的仁德天皇.兩位互相禮讓皇位,最後甚至到了日本沒人當天皇數年的地步.之後菟道稚郎子只好自殺,才讓他的哥哥順利繼位.聽起來好像這位菟道稚郎子還蠻難得的,居然會對皇位看的那樣的開.但又有人反駁說其實應該是兩人互相爭奪皇位.最後菟道稚郎子爭輸了,不得已只好自我了斷.真相到底為何,有興趣的人再慢慢去研究吧.呵.

宇治上神社之所以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它擁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築.神社內前方的拝殿據說是鐮倉時代初期所建.而後方的本殿就更古老了,據說是平安時代後期的建物.由拜殿前往本殿的右手邊,會看到一棟小建築.裡面有號稱是宇治七名水之一的桐原水.不過個人我覺得這窟水看起來好像沒在流動似的,感覺跟死水沒什麼兩樣.要我生喝的話,我還真不太敢哩.(水池的一旁掛有幾個水瓢方便民眾取水.但我很好奇現在真的還會有民眾前來取水嗎???)

京都宇治
由宇治上神社前往平等院必需藉由橋樑跨過宇治川.途中我經過河中的橘島與塔の島.(兩
島合稱為中の島)在塔の島上有座名為13重石塔的塔形建築.據說是一位高僧為了禁止殺
生而建了此塔,並將漁具等埋入塔底.另外宇治川上也有鵜飼表演喔(利用鵜鳥在河上捕魚)
京都宇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紫式部所著作的長篇小說"源氏物語"這本書.(我沒看過)聽說這本書有54帖.最後的10帖故事背景都發生在宇治這個地方.也因此這10帖被稱為宇治十帖.(宇治十帖分別為橋姬,椎本,総角,早蕨,宿木,東屋,浮舟,蜻蛉,手習,夢浮橋)其中所提到的早蕨,就位在宇治上神社的入口前方不遠處喔.宇治上神社的附近還有間宇治神社.順著該神社前方的橋往前走,經過河中的小島後,再走上另一座橋到了河的對岸,最後我來到了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

京都宇治平等院
平等院內的鳳凰堂(目前日幣中的10元硬幣上所用的圖案就是鳳凰堂)
京都宇治平等院
鳳凰堂中所供奉的是一尊阿彌陀如來像.而鳳凰堂上的鳳凰(左右各一隻)可是作工精
美的藝術國寶.(真品存於鳳翔館內展示)這鳳凰也出現在日幣1萬元紙鈔上的背面喔!
京都宇治平等院

平等院據說一開始其實是一棟別墅.之後由藤原賴通將它改建為佛寺.內部的鳳凰堂是這裡最吸引人的景點.屋頂上有兩隻造型唯美的鳳凰作為裝飾.而堂前的水池被稱為阿宇池.鳳凰堂內則供奉著阿彌陀如來像.看鳳翔館(即平等院內的寶物展示館)的影片介紹,這鳳凰堂內除了有阿彌陀如來像之外,四周的牆壁上還有52個雲中供養菩薩像.傳說是一位貴族夢到了極樂世界,於是將他所看到的樣子興建了這棟鳳凰堂.影片中還提到說進入了鳳凰堂,就等於來到了極樂世界一般.真是個吸引人的譬喻.(進入平等院需要付600日幣.但這筆費用不包含進入鳳凰堂.如要進入鳳凰堂還需另外再付300日幣.這一加就蠻貴的了...)目前日幣的10元銅板上所用的圖案就是鳳凰堂喔!(快掏出來看看,如果你有的話)

京都宇治
離開平等院後,我在平等院外的表參道上品嚐當地抹茶口味的冰品(很好吃,但也很貴)
京都宇治
離開宇治前,我途經宇治橋.橋的一旁有座紫式部的石像
京都宇治

離開平等院之後,我順著平等院表參道一路走回到了車站.沿途經過幾間賣宇治茶的店家.其中一家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後,還拿出我們的國旗哩.真不知這是她吸引台灣客的妙招嗎?在表參道上,我與友人除了買茶外,還特別品嚐了一下這裡的抹茶冰品.吃起來真的很好吃喔,但要價也是不太親民啦.宇治給我的感覺還蠻不錯的.有機會我會再來這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