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德記洋行
台南安平德記洋行
台南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台南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阿偉我離開台南四草後,便繼續往一旁的安平前進.(當然又是搭觀光休閒公車囉)安平這個地方我以前就來過數次了.也因此在這裡我只有規劃短暫的停留.雖然路經安平古堡,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等等的古蹟景點,我也只是簡單的站在外頭遠觀,而沒再付費進場參觀.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幾個景點我以前都進去看過了.我想等下次再來安平時,才再進去吧.反正不急不急.這次我來安平的最主要目的便是想看看這裡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以前都只是經過.這次是第一次入內參觀)進入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地方跟我原先所想的不太一樣.我還以為它只是個用蚵灰所蓋成的建築這樣罷了.

看館內的介紹說蚵灰其實是一種台南地區流傳許久的傳統產業.顧名思義,這所謂的蚵灰是利用蚵殼所製成的.而它的用途很類似石灰,通常多用於建築方面.據說以前的人會拿蚵灰加入糖水,糯米汁等原料製作出俗稱"三合土"的黏著劑.而所謂的蚵灰窯就是將蚵殼製作成蚵灰的工廠.(所以這裡不是我原先所想的只是個用蚵灰所蓋成的建築)仔細參觀完這個文化館後我發現古人還真是懂得廢物利用.這看似沒什麼用途的蚵殼居然還可以拿來當建築材料!!這應該就是我們常說的"老祖宗的智慧"最好的見證之一.只可惜這傳統的產業最後還是因為不敵現代石灰工業的競爭而退出了市場.

台南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據說台南安平的這個蚵灰窯是目前安平唯一還保存完整的蚵灰窯.上圖為文化館內的石頭蚵廣場
台南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蚵灰窯建築呈現外方內圓的設計.下半部圓形的空間即為燒蚵殼的地方.一旁還有個門供材料進出
台南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而上方的門為工作走道的出入口.據說燒蚵殼時,窯底還有個鼓風機經由風口送風進入窯內幫助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