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行朋友大合照
這次與阿偉我來新竹兩日遊的朋友們(拍攝於煙波大飯店內的香榭館大廳)
新竹青草湖映月橋

這就是青草湖湖面乾枯的實況...看起來好慘.(該湖也是一座水庫)圖中的橋為映月橋

阿偉這次的新竹兩日遊與友人選擇入住於位在青草湖附近的煙波大飯店.首先先來說說這個青草湖吧.這個湖名列新竹市的八景之一.再加上青草湖這樣的名稱,腦海裡立刻浮現一幅水波盪漾,綠草如茵的風景畫.沒想到也許是老天跟我開了個玩笑,當我來到青草湖畔時,印入眼裡的景象居然是快要乾枯的湖面!這與我先前所想像的還真是有天堂與地獄的落差.心理一直想問…怎麼會變成這樣?!問一旁當地的居民,他們回答說這是因為水庫淤積,再加上颱風的破壞與上游濫砍濫建的因素,都導致這湖泊在缺水時就會呈現乾枯的狀態.聽了後,不免讓人覺得有些許的失望.這又是人為破壞?

順著湖畔走去,一路經過數個景點.首先來到的是清風明月牆.看介紹說建築這道帶有中國古典風的白牆是想將青草湖塑造成為台灣的小西湖.這用意感覺是還蠻不錯的.只是面對這乾枯的湖面,再怎麼有意境的牆壁也發揮不了作用吧?牆上還有一個唯吾知足的錢幣造景.這是要告訴我說能看到這樣乾枯的湖景就要懂得知足了嗎?苦笑.走了一小段路後,我來到了一條名為鳳凰橋的水泥橋.看一旁的解說牌寫著這條橋因早期有部老電影與歌曲叫"難忘的鳳凰橋"而聞名.(片中有用它當場景)也因此最後它被改名為鳳凰橋.不過現在所看到的它已是事後整建的面貌了.(它的下方是水庫水門)

新竹青草湖清風明月牆
帶有濃厚中國古典風的清風明月牆
新竹青草湖清風明月牆
清風明月牆上有個"唯吾知足"的錢幣裝飾.這讓我想起日本京都的龍安寺
(該寺內庭園裡的洗手盆上也是採用同樣的造型設計.都有這四字來告誡世人)
新竹青草湖鳳凰橋
電影"難忘的鳳凰橋"來此地取景.這也讓這座橋聲名大譟(青草湖水庫的水門即在橋下)
新竹青草湖心心相印亭
青草湖內有座小島.該島被命名為于飛島.而島上的建築物取名為心心相印亭
新竹青草湖

看湖畔附近的石碑,青草湖才在最近整治完成而重生.希望它真能早日重現往日的光采

繼續順著湖畔走去,就會來到另一座橋叫映月橋.這條橋看起來還蠻古色古香的.它是用來連結湖中的小島叫于飛島.島上有棟建築叫心心相印亭.同樣也是帶有濃濃的中國古典風.看介紹是說會取這樣的名稱都是有涵義的.鳳凰橋與于飛島遙遙相望,這代表著鳳凰于飛.而採中國古典風建築設計的心心相印亭與清風明月牆就如同我一開始所提起的,都是被用來塑造出類似西湖美景的印象.老實說這樣的規劃還挺用心的.只是不巧的是剛好我來這時遇上了枯水的窘境.整體來說這裡是一個蠻適合散心/散步的好去處.但個人我覺得如果是專程從外地來這觀光,那也許會讓人感到小失望喔.

新竹煙波大飯店
這次大夥選擇入住在青草湖畔附近的煙波大飯店湖濱本館
(湖濱本館內有溫莎館,麗池館,與香榭館.我們是住在香榭館內)
新竹煙波大飯店
香榭館的大廳採取簡單而大方的空間設計.給人很休閒的感覺
新竹煙波大飯店
車輛出入飯店的主要入口處有燈光造景(看起來有點像耶誕造景說)
新竹行朋友玩牌

大夥在飯店內愛打牌的打牌,愛唱歌的唱歌,愛洗Spa的去洗Spa.各取所需(圖中皆為賭徒...哈哈)

至於這次我們所入住的煙波大飯店,個人我對它的感覺是"看似華麗,但精緻度不足".房間裡雖然該有的都有,也很寬敞乾淨,但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沒有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而住宿當晚的晚餐,大夥給的評價也不是很正面.(都說並不十分的美味)因此以它的價格與給我個人的整體感受,我只能給它普通的評價.並沒有吸引我再次去入住的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