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化野念佛寺
化野念佛寺曾經是風葬無名氏的亂葬崗,如今卻成為一處觀光景點
京都嵯峨鳥居本

嵯峨鳥居本一帶有著濃厚的日本傳統農家風情(這隻貓還挺可愛的)

離開落柿舍後,我繼續朝嵯峨野內部的方向前進.這一路沿途兩旁都有許多的小店家.邊走邊逛一些日式傳統手工藝店讓這段路走起來還蠻輕鬆愉快的.(我真愛這樣的感覺)去嵯峨野的內部有兩個目的:一是要去那裡的化野念佛(仏)寺.二是要去那裡的鳥居本.這兩個景點其實還蠻相近的.只是從嵐山渡月橋旁的鬧區走到那裡老實說還真是要走一大段的距離.不過也因為距離比較遠的關係,我想那邊應該會比較寧靜吧?即使現在嵐山這裡到處都是慕名而來的賞楓遊客.

據說化野念佛寺這裡曾經是一處亂葬崗.往生者的遺體被送來這後就任其曝屍荒野.弘法大師為了要安撫這裡的亡魂,於是在此建立這座化野念佛寺.寺裡有著許許多多的石佛與石塔.其中有一尊石佛被供奉在石柱上.看起來就好像這尊石佛在為地上數不清的石頭(象徵這裡的亡魂?)說法.不知是為什麼,這裡的氣氛還蠻吸引我的.即使數年前來過這裡一次,我依舊選擇再來這裡重遊.是因為這裡充分表露佛教的慈悲?又或是這裡充斥著無常的人生真理?我想兩者都有吧.

京都化野念佛寺
化野念佛寺位於嵯峨野的深處.它是日本佛教淨土宗的一處修行道場
京都化野念佛寺
佛寺內最吸引我目光的地方就是這滿滿都是石頭的區域(還蠻另類的)
京都化野念佛寺
我想這些石頭所代表的就是這裡無主的幽魂.而這尊石佛就好像在為它們說法超度
京都化野念佛寺
這滿滿都是石頭的區域被稱之為"西院の河原".這裡的氣氛還蠻肅靜的
京都化野念佛寺
每年的8月23與24日的夜晚,這裡會舉行千燈供養的儀式(類似我們的普渡活動?)
京都化野念佛寺

當舉行千燈供養時,會有許多的蠟燭放在西院の河原內.感覺會是一幅很特殊的畫面

往寺院的內部上方走去,會經過一片竹林.穿過竹林後,會見到一片墓地.墓地的一旁有座六面六體地藏尊.他們所代表的是普渡六道之意.來這的遊客都會用水澆淋這六尊不同造型的地藏.我當然也入境隨俗的依照順序用水瓢澆淋他們.希望這六尊地藏能保佑我事事平安順利囉.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夏季夜晚時,會舉行所謂的千灯供養活動.看照片感覺還蠻有fu的.如果有機會我也真想來參加哩.晚上來亂葬崗?嘿嘿.只要保持著尊敬的心,我想應該不會有事吧?!阿彌陀佛.

京都化野念佛寺
佛寺的內部還有一處墓地.墓地的一旁有個六面六體地藏尊.不過不曉得為什麼...
我個人總覺得日本的墓園不像台灣的那樣恐怖耶.是因為這裡是間佛寺的原因嗎?
京都化野念佛寺
這六個地藏手持的法器各不相同(一旁還有提供水瓢讓民眾澆淋這些地藏尊)
六尊地藏分別代表著普渡六道: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與地獄道
京都化野念佛寺

佛寺內的這座石塔是模仿印度桑奇的石塔(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明年農曆過
年,我的印度之旅就有安排去參觀桑奇這個地方(當然就是要去看這石塔囉)

踏出化野念佛寺後,我繼續往嵯峨野的內部走去.走個不到十分鐘,很快就會來到嵯峨鳥居本的街道.在嵯峨鳥居本,遊客可以見到一些傳統的民居.而這些老建築目前也被保護起來.在這個保存區內有一間保存館.裡面展示著早期這裡一帶的街景模型與當時的生活型態.看介紹說這裡是因愛宕神社(供奉能防火的神明)而發展出來的小村落.茅草所蓋的屋頂讓它們帶有濃濃的傳統農家風情.漫步在這裡讓人感覺還蠻放鬆的.我想下次再來嵐山這一帶,我一定會再來這逛逛!

京都嵯峨鳥居本
嵯峨鳥居本一帶還蠻幽靜的.很適合來這裡散步/散心
京都嵯峨鳥居本
茅草所搭成的屋頂讓這裡的民宅都帶有一絲古意
京都嵯峨鳥居本
鳥居本這小村落被指定為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
京都嵯峨鳥居本
鳥居本內茅草屋林立,讓人發起思古之幽情(這間是個餐館.所以有煙冒出)
京都嵯峨鳥居本

個人我很喜歡鳥居本這一帶.下次有機會再來嵐山這裡,我ㄧ定也會再來嵯峨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