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Part 1: 維迪夏, Vidisha (Heliodorus Pillar & Udaigiri/Udaygiri Caves)

Mahoba車站
火車駛離卡修拉荷後,我們所停靠的第一站是Mahoba.之後我就沒去留意了.
由於印度的火車是24小時都在行駛,所以即使是夜晚,車站內依舊有許多人潮
Mahoba車站

之前提過大部分的印度人都喜歡被拍.只要拿起相機,關住的眼神就會聚集而來(因
此我覺得印度真的是一處拍人文的好去處.只是要小心不要拍了後,對方來跟你要錢)

火車準時駛離卡修拉荷的月台.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去一個叫Vidisha的地方.(中文有見過被翻成維迪夏或毗底沙.之後我統稱它為維迪夏好了)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小城市的附近有許多的古蹟/遺蹟.因此在這次的印度行中,我特地將它給排入行程裡.(這個城市感覺並沒有很多台灣人過去.查網路上的資料絕大部分都是老外寫的)從卡修拉荷去維迪夏並沒有直達的火車.因此我們必須在中途換車.我們的轉車點是Jhansi.火車抵達這個大站時,已經是凌晨時分了.接下來我們必須等兩個小時換另一班火車.所以這晚相信大家都沒睡飽/休息夠.還好是火車都沒誤點的很嚴重,算是挺幸運的.

抵達維迪夏火車站時,太陽已開始漸漸露臉.出了火車站後,原先是想要先找地方暫寄行李的,但都沒有看見有英文標示的旅店.車站內也沒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既然找不到可寄放行李的地方,我也只好先將腦筋轉去想今早該吃什麼當早餐.火車站一帶其實也沒什麼像樣的餐廳.最後大夥又是決定來去吃路邊攤了.我點了一份沙摩沙與一份看似黃米的東西.結果這黃米居然是放在髒髒的報紙上送過來.更妙的是這黃米並不是米,而是好像馬鈴薯碎片的東西.撇開衛生條件的考量,這些食物老實說還真的不算難吃.簡單吃過一些東西後,大夥開始尋找嘟嘟車,準備包下一台帶我們四處晃.

Vidisha市景
維迪夏火車站外的一間廟宇.這個獅子頭入口還挺醒目的說(車站外有許多間的寺廟)
Vidisha
我們今早就是跟這個路邊攤買早餐.吃了後依舊沒事.我們的膽子越來越大囉(不怕拉肚子)
Heliodorus Pillar in Vidisha
這根石柱就是Heliodorus Pillar.當時因為時間還早的關係,所以入口的鐵門深鎖.
為了要進去參觀,我也只好爬牆而入囉.其他三名同行者就在外面幫我"把風".呵呵
Heliodorus Pillar in Vidisha

石柱上的文字雕刻(有學者已經將它翻譯成現代的文字,並公佈於研究期刊上)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時間還很早的關係,車站外排班的嘟嘟車司機沒幾個.而且每個都獅子大開口的喊價.為了要找開價便宜一點的嘟嘟車,我們於是開始在城市裡遊走.看會不會遇上比較有良心的司機.走著走著,突然有一位年輕人騎著摩托車在我們身旁停了下來.原來好心的他以為我們迷路了所以過來看看能不能提供什麼協助.我們告訴他說我們在找嘟嘟車,於是他便很熱心的幫我們攔車.來了一輛嘟嘟車後,我們告知司機我們想去的景點,結果司機開價500盧比.這個價格跟車站那邊最低要價800盧比相比起來感覺就合理多了.於是我們連殺價都沒殺就說ok.一旁的年輕人露出好貴的表情.走完整個行程後,我必須說這500盧比花的真的有點不值得.不是說景點不好看,而是路程並不遠.讓司機賺到了!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這座小山內藏著許多宗教用途的石窟(瞧!圖中就可清楚的看到一個石窟的入口)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在小山上可以四處眺望週遭的風景(可惜當時的霧氣還蠻重的.遠處看起來都灰濛濛)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看的出這是什麼嗎?這是一個日晷(要不是這裡的管理員指出來,我想我會忽略它的存在)

我們今天參觀的第一個景點是Heliodorus Pillar.當地人稱它為"Khamb Baba"或"Khamba Baba".中文則有人將它翻成赫利奧多羅斯石柱.它是用來崇拜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毘濕奴.看介紹說這個石柱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西元前由一位希臘人所興建的.話說亞歷山大東征到印度附近後,在中亞的領土漸漸分裂成許多的國家.而這些位在現今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國家則被統稱為印度-希臘王國.(Indo-Greek Kingdom)而其中的Taxila王國派遣Heliodorus來到這裡當外交大使.正因為有這根石柱,這顯示了當時在此的印度王國與中亞間的緊密外交關係.而且更有意思的是當時居然有希臘人改信奉印度教的神明喔.(當我們來到此時,因時間還早的關係,入口鐵門還沒打開.我只好偷爬進去囉)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該是拼成Udaigiri或是Udaygiri Caves?兩者都有人用(印象中印度別處也有同名的石窟)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瞧這石窟入口上方的雕刻...這不正是攪拌乳海嗎?(吳哥窟的石壁上也有同樣的雕刻)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石窟內放置著許多代表印度教濕婆神的林迦(後方的那兩根看起來還挺新的.不知是否為古物)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石壁上刻著象神Ganesh(象神是濕婆神的兒子.我發現如果圖案上同時有濕婆神,他的妻
子與象神,通常象神都會被畫成很像嬰兒的模樣.反之如果只有象神,他則變成大人的身形)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這是毘濕奴.可惜的是...怎麼他的臉被切走了?!不然這個石雕應該會更加的完美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這個雕刻是描繪毘濕奴躺在大蛇身上的模樣(上一張是上半身.這張則是腿部)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這是石窟內最壯觀的石雕.毘濕奴化身成為野豬拯救大地.他的身旁還有許多的眾神
Udaygiri/Udaigiri Caves in Vidisha

六號石窟的入口及外觀.為了感謝管理員一路帶著我們走,我們最後當然有給他小費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們在參觀這些景點時,我們的行李都放在嘟嘟車上.好險沒被A走

看完Heliodorus Pillar後,我們再前往附近的一個石窟參觀.這個石窟名為Udaigiri Caves.也有看到Udaygiri Caves這樣的拼法.我的中文旅遊書則把它翻成為烏代基利石窟.這個景點位在一個小山丘上.山上大約有20個石窟群.我想又是因為時間還很早的關係吧,我們抵達時,這裡的管理人員居然充當起我們的導遊來.(想賺點小費?)沿途有他的解說讓我們對這裡的石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我覺得最棒的雕刻是一個毘濕奴化身成為野豬的巨大石像.他之所以要化身成野豬是因為要從惡魔手中解救沉落於海中的大地.而他的眾多化身幾乎都是為了保護人類,消滅惡魔.因此他有保護神之稱.逛完石窟後,接下來我們要去今天行程的重點:桑奇佛塔.這也是一個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