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阿格拉, Agra (法特普希克里, Fatehpur Sikri)

法特普希克里
法特普希克里又稱勝利之都.這棟白色的大理石建築是當地的回教聖人Shaikh Salim
Chishti的陵墓.因他準確的預言阿克巴大帝會有後嗣接班,許多信徒來到這向他膜拜求子
法特普希克里

法特普希克里這裡的遺蹟大致上可分為兩部份.一部分是宮殿建築.另一部分則是清真
寺(上圖為Panch Mahal.它是一座五層的開放式宮殿.它也是宮殿區裡最醒目的建築物)

由於昨晚男生與女生分睡於不同的旅館內,今早大家便相約於男生所住的旅館集合.一切都就緒後,我們便走到街上叫了一輛嘟嘟車把我們載去阿格拉的巴士站.今天的行程規劃比較特別.我個人會先去離阿格拉大約40公里外的法特普希克里逛逛.逛完後再前往拉賈斯坦邦的首府齋浦爾.(Jaipur.中文也有人翻成捷布)其他三人則會直接搭車到齋浦爾.我們約好在那的一間旅館碰面.嘟嘟車抵達巴士站後,我們才剛下了車,就有一台巴士要開往法特普希克里.我快速的上了車,就此暫時與其他的旅伴分離.我猜他們大概是已看膩了古蹟,所以想跳過這個景點,直接先到齋浦爾逛街購物吧?

突然之間獨自一人坐在巴士上,這感覺老實說還蠻不習慣的.(已經習慣有另外三名旅伴在身旁吧)不過這樣的孤獨感也很快的就消失的無影無蹤.畢竟獨自一人的旅行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搭車搭了快1個半小時吧,巴士終於抵達法特普希克里.到站後,我首要的工作便是要找地方安置我的行李.車站內有提供行李保管的服務.不過一件要價20盧比.在網路上我有看見有人反應說這裡一間名為Hotel Ajay Palace的旅館提供蠻不錯的服務.因此我便走到該旅館那,準備問看看它的收費如何.神奇的是,應該是旅館的老闆吧,他一看見我就問我說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通常印度人問我是從哪來的都會先提到是韓國或日本,幾乎沒人會想到是台灣.好笑的是即使我說是從台灣,他們還會以為是泰國.(真想昏倒)

前往法特普希克里的巴士
我就是搭這台巴士從阿格拉前往法特普希克里(這台巴士在當地算是不錯的了)
法特普希克里
抵達法特普希克里後,我將我的行李寄放在這間Hotel Ajay Palace內.服務還算不錯
法特普希克里
法特普希克里巴士站的一旁就是當地的市集.(有個鐘樓)我很好奇這是不是當地的牙醫?如
果是,這衛生條件會不會也太...(是你你敢在這裡拔牙嗎?顧店的人看起來也不像是專業人士)
法特普希克里
市集內賣著各種顏色的香料(不知是不是因為很多印度人都吃素,這裡比較少見到賣肉的攤子)
法特普希克里居民

居然有人會立刻猜對我是從哪來的,這讓我對這間旅館的評價是加分不少.問問寄放一件行李要多少錢...我所得到的答案是10盧比.果然是比較公道的收費.於是我便將我的行李給放置在旅館內,然後開始今天的法特普希克里一日遊.說到這法特普希克里,它也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上次來到印度,由於是跟團的關係,雖然有來到這裡,但只是快速的走馬看花,裡面的宮殿什麼也沒看到.這遺憾讓我無論如何這次自己來印度,一定要抽出時間,好好的給它參觀一下.

法特普希克里又名勝利之都.它是由蒙兀兒王朝第三代皇帝阿克巴所興建的.據說他之所以會在這裡興建這座城堡,是因為在此居住的一位回教聖人Shaikh Salim Chishti準確的預言他將會有兒子.(當時的他一直因無後嗣接班而大傷腦筋)之後又因他打贏了幾場戰爭,於是在這裡興建這座城堡來慶祝,並將國都遷來此地.(所以才稱為勝利之都)不過這座都城只維持了十多年.之後阿克巴又將國都給遷移.一般相信是因為缺水的問題導致它被遺棄.(當然也有別的說法)

法特普希克里
法特普希克里遺蹟內的清真寺.這座清真寺前的廣場十分的寬廣.而回教聖人的陵墓也在其
中.清真寺有個大門叫布蘭德達瓦喳(Buland Darwaza).這個門高54公尺.象徵勝利之門
法特普希克里
清真寺(Jama Masjid)內的迴廊.這座清真寺融合了波斯與印度的建築風格
法特普希克里
站在回教聖人陵墓內的石窗旁,可以清楚見到外面的動靜(但站在外面卻看不到裡面喔)
法特普希克里
回教聖人陵墓的內部.裡面的牆壁上有著十分美麗的花卉圖案(裡面可拍照)
法特普希克里

奇妙的是這裡清真寺的高處有許多野蜂的蜂窩.個人我很好奇為什麼牠們會選在這裡築巢

參觀完法特普希克里遺蹟後,我又回來到市區準備要來取回我的行李.由於從法特普希克里的巴士站並沒有前往齋浦爾的巴士,我只好搭上一輛嘟嘟車前往城市外圍的主要幹道上,等待來往阿格拉與齋浦爾之間的巴士經過.等待的過程中有許多種路過的交通工具都問我要不要搭乘.有卡車,有小箱型車,有牛車,甚至連類似農耕機的車子也出現了!問司機是否有到齋浦爾,結果有些還聽不懂英文.這樣也能叫我搭喔.這也實在是太神奇了.不過這倒是一個挺有意思的經驗.

法特普希克里
法特普希克里遺蹟內的宮殿主要也是由紅砂岩所建造.這裡處處可見精美的雕刻
法特普希克里
不僅宮殿的外牆有著精美的雕刻,就連宮殿內的牆壁上也是(真是佩服當時的石雕工匠)
法特普希克里
空蕩蕩的宮殿迴廊加深了這裡所給人的孤寂感(這裡可曾是一國之都)
法特普希克里
這是私人大廳(Diwan-i-Khas)內的石柱雕刻.上方有四座石橋通往四方.據說這裡是阿
克巴大帝接見官員與學者之地(阿克巴大帝坐位正中央.而其他人則分散於石橋的尾端)
法特普希克里

可惜的是這座都城只維持了十多年的時間.之後據說因缺水的關係,阿克巴又將國都給遷移

等了一會後,終於來了一輛開往齋浦爾的巴士.裡面則是塞滿了乘客.站了好一會後終於有了座位.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是整台車內唯一的一位外國人,我發現車內的印度人都用很好奇的眼光看著我.而我則是用很親切的笑容回看他們.其中坐我ㄧ旁的印度婦女甚至還要請我吃東西哩.不過我拒絕了她的好意.理由當然是我害怕吃了後會拉肚子.從法特普希克里到齋浦爾的這段路還蠻費時的.這一搭就花掉我將近五個小時的時間.抵達齋浦爾巴士站時,天空已經整個變黑.由於天黑無法認出方向,雖然知道車站離我要去的旅館並不遠,但我也只好求助於嘟嘟車,要司機載我過去囉.到了這間名為Hotel Pearl Palace的旅館後,櫃檯人員跟我說其他的三名旅伴都已經辦好入住手續,現在正在外面逛街中.我於是也趕緊辦好手續,靜靜的等待他們歸來.四人再度碰面後,我們上到旅館的頂樓用餐.用完餐後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法特普希克里居民
看介紹說阿克巴大帝十分的人道.雖然自己信奉的是回教,但卻對其他的宗教十分的包容
法特普希克里居民
這群站在卡車上的印度人看見我手拿相機,便主動要求我拍他們(印度人很喜歡被拍)
法特普希克里居民

當我在法特普希克里城外的主要道路上等車前往齋浦爾時,就是這位大叔陪我一起等車

2/4當天花費:嘟嘟車到阿格拉巴士站50盧比(四人分),巴士前往法特普希克里27盧比,行李託管10盧比,法特普希克里遺蹟門票250盧比,水15盧比,嘟嘟車10盧比,巴士從法特普希克里去齋浦爾135盧比,嘟嘟車20盧比,小費5盧比,晚餐100盧比.共約585盧比.(大約新台幣375元)後記:Hotel Pearl Palace是一間蠻不錯的旅館.個人我非常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