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關子嶺
阿偉今天來到台南的關子嶺走走.這次來這的目的並不是想泡溫泉.(天氣那麼熱,我可不想中暑)來
這重遊是想看看這裡一帶的古蹟名剎.也許正因為天氣酷熱,此時來關子嶺的遊客明顯的變少了許多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
雖然之前來關子嶺時已經參觀過這裡最著名的水火同源,但既然它是這裡的金字招牌,我還是再來到它
的面前跟它打聲招呼.呵(個人覺得這水火同源的四周有點雜亂.如果能規劃的好一些,感覺應該會較好)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據說它是由一位福建來的高僧於清康熙年間所發現的.水火本不相容.但因為岩隙間
冒出天然氣與湧出泉水,而天然氣一經點燃便燃燒不止,便形成這所謂的"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奇特景觀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
水池中靠近岩壁的地方不停著冒出微小的氣泡,我相信這是瓦斯從石縫中冒出所造成的現象.而在水
火同源的上方有個石碑.石碑上有個看起來像是佛像的雕刻(不過我覺得好像是日本的不動明王?!?)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旁的臘腸樹
水火同源的四周種植了許多棵的臘腸樹.看著許多的"臘腸"高掛於樹枝上,感覺還真的挺有趣的(但
看一旁的解說牌上寫著這"臘腸"不僅硬,還具有毒性喔!可千萬別摘來亂吃哩!)對了,這水火同源如果
是用神話故事的方式來解釋的話是有一條火龍與一隻水虎因意見不合而打架打到兩敗俱傷所化成的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位在水火同源的不遠處有間名為碧雲寺的佛寺.它目前是國定的三級古蹟.這座佛寺的大門(山門)
看起來十分的古樸.雖然少了金碧輝煌的感覺,但卻十分的耐看(據說設計混合了閩南與日式風格)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正殿內的匾額.這裡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而這間佛寺最初是由一位文人所創立的.(想來此隱修)之後有
八位儒生與一位書僮來此拜師苦讀.最後九人皆應試登科.為了感念菩薩的保佑,於是大夥出錢買地蓋廟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正殿內樑柱的左右各有個像是天使的雕刻.在傳統廟宇內這倒是挺少見的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瞧這正殿通往兩旁的文殊與普賢菩薩殿的門有多窄小!(還好我還過的去.不然就糗了)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在正殿的後上方還有座三寶殿.裡面所供奉的自然便是三寶佛囉(由三寶殿前的廣場看下方的正殿)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說到這碧雲寺就得提起這裡著名的出米洞.顧名思義,傳說中這個洞口會自動的漏出米來.神奇的
是洞口所漏出來的米剛剛好夠寺內所使用.但有一天有個貪心的僧人想要將石頭內的白米占為己
有.於是他便在石頭上挖了個大洞.結果裡面不僅什麼米也沒有,而且從此出米洞便不再漏出米來.
另一種說法是日據時代民眾造反,寺方為了要保護寺內的米糧,於是將米給藏在洞裡,有需要時才將
米由洞內取出.但這取米的動作被路人所撞見,於是有了出米洞的傳聞(感覺這是個比較可信的說法)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的石獅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寺廟入口兩旁的石獅.不過碧雲寺的石獅看起來就是特別的與眾不同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的石獅
瞧這兩頭獅子看起來是不是十分的和藹可親呢?它倆比一般廟宇裡的石獅多了份喜感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由於碧雲寺位在半山腰上(該山的山名為枕頭山),在廟宇前方的廣場上可以遠眺廣大的嘉南平原
台南關子嶺大仙寺
離開碧雲寺後,我來到山腳下的大仙寺.這也是一座國定的三級古蹟(建於清康熙年間)
台南關子嶺大仙寺
大仙寺的佔地十分的遼闊.格局上號稱具有大陸神州氣象的風格(因地廣所以氣勢比較宏偉吧?)
台南關子嶺大仙寺
看解說寫著這裡的大雄寶殿是仿照日本奈良的佛寺而建.而且屋頂還是採用日式的屋瓦.只
是個人我覺得就外觀上,它還是帶有濃厚的中國風.只有挑高的室內空間與帶有和風的佛寺
吊燈讓我覺得這裡有一絲與奈良佛寺相同的感覺(這裡四周環境挺清幽的,很有與世無爭的fu)
台南關子嶺大仙寺
印象中我的認知都是觀音會放在佛祖的前方供奉.但這裡卻是大雄寶殿在前,觀音寶殿在後.
對我來說這倒是個很特殊的現象.整體來說,個人我喜歡碧雲寺多些.古樸的感覺挺吸引我的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