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旅遊服務中心
由於兩週前的花蓮金針山行程意外的有南瑪都颱風來攪局,當時為了避風躲雨,我與同行的友人可說是什
麼都還沒看到就匆忙的由花蓮趕回了台北.入寶山而空手而回的我自然十分的不甘心.這週末於是又再拜
託同個友人與我一起前往花蓮.反正我對美美的金針山正如同招牌上所寫的...是抱持著非玩不可的心態!
花蓮赤科山
與上次的花蓮金針山行程相同,這次我們又選在瑞穗租摩托車.(因為聽說玉里那邊的租用摩托車老早就被同
樣也想來賞花的遊客給預訂光了.不想面臨租不到車的窘境,我們於是辛苦一點由瑞穗騎過去)我們這趟金針
花之行的首站又是赤科山.這是座落於金針花田內的三顆火成岩,聽人說它們可是名列赤科山的三景之一喔!

花蓮赤科山
另一個名列赤科山三景之ㄧ的景點是千噸石龜.這顆巨石的外觀因類似一隻努力攀爬的烏龜而得名.不過
可惜的是雖然與我上次來到這只相隔短短兩週的時間,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金針花已沒有開的像上次那
樣的茂密與鮮豔了.(與我同行的友人也認同)這都加深了我對那南瑪都颱風的怨念(一切都是它害的啦.嗚)
花蓮赤科山
在千噸石龜的不遠處有棵赤柯神木.看介紹說這棵樹已經有差不多八百年的樹齡了(說到這,我看有人寫
說是赤柯山,也有人寫說是赤科山.到底是柯還是科???即使是縣政府的觀光文宣,這兩種寫法都有在用)
花蓮赤科山
而赤科山/赤柯山就是因為早期盛產赤柯木而得名.赤柯木的木質據說十分的適合用來製造舟車與
建築棟樑.在日據時代,日本人曾經大量砍伐,並運回日本.大戰時這木材也被拿來用於製作槍托.上
次前往千噸石龜的路上我在一個塑膠儲水桶內發現幾隻樹蛙.這次在同個水桶內又看見樹蛙的身影
花蓮赤科山
赤科山上的汪家古厝是目前山上現存最古老的房舍.它也名列赤科山的三景之一.許多攝影愛好者喜
歡拍它屋頂上曬金針的畫面.而古厝後方的金針田內則有農人忙著採收金針.感覺這工作並不是很輕鬆
花蓮赤科山
看介紹說這裡的農人必須趕快採收花開前一天的花蕾.如果有來不及摘採的,那只好任由其開花囉
(農人身後方黑色屋頂的建築即為汪家古厝.古厝內目前依舊住著汪家人.有些部份則改為民宿用途)
花蓮赤科山
農人辛苦的將所採收的金針放入身旁的袋中.把這些花給烘乾,曬乾後,就是我們常見的金針乾了
花蓮赤科山
古厝的一旁還有餵養山豬.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到黃澄澄的金針花海外,還可以體驗到傳統的農家生活
花蓮赤科山
雖然這趟赤科山之行金針花並沒有開的像上次來的那樣茂盛,但純樸的農家體驗卻也讓這趟行程挺有趣的
花蓮赤科山
由赤科山山上騎往山下的路上,天空射出了數道耶穌光.印象中在花東縱谷很容易看到這樣壯觀的自然景象
花東縱谷
這種好像天上有神明要來降世的光讓人看的入迷(我個人就會一直盯著光線看.也許真會看到神蹟也說不定)
花蓮玉里鐵份瀑布
回來到山下後,阿偉我與友人開始尋覓一處瀑布名叫鐵份瀑布.這個瀑布我是由觀光文宣中所得知的.順
著193縣道沿途尋找它的位置指示,結果是一無所獲.最好也只好問問當地人它到底藏身於何處.來到瀑布
所在的東豐社區後,在社區內騎了一段冤枉路,終於在靠山的小路邊不顯眼處見到這鐵份瀑布的指示路標!
花蓮玉里鐵份瀑布
順著路標我來到路的盡頭.該處只有個類似攔砂壩的河階.四周不見任何瀑布的身影.其實瀑布它藏
身於該河階後方的不遠處.想一賭瀑布的廬山真面目必須奮力爬上河階才行.針對這點現場我倒是沒
有看見任何顯眼的說明.我想也許會造成不知情的遊客來此感到困惑為什麼沒有看見瀑布?另一個奇
怪的現象是要爬上這河階並不是人人都可輕易達成.這樣的設計規劃讓我不禁想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花蓮玉里鐵份瀑布
由於瀑布的位置十分的隱密,當時除了我與我朋友兩人外,這裡彷彿是一處寂靜的獨立世界.有人形容說這
裡是"被遺忘的人間仙境".個人我是還蠻認同這樣的說法,也覺得這個瀑布還蠻值得一看的.只是有關單位
需要將進入這瀑布的方式再好好的規劃一下.不然爬上河階對有些人不僅不方便,而且還頗具危險性的喔!
玉里麵
參觀完鐵份瀑布後,我又再次來到玉里市區.今晚的晚餐我與友人再次光顧這裡一家賣玉里麵的店家.
每次來到玉里,我幾乎都一定會來這家店吃它著名的玉里麵.店的生意極好,看來它頗受許多人的喜愛
玉里麵
和上次一樣,我們依舊點了一盤小菜.這次的小菜除了同上次有大腸與滷蛋外,還多了豆干(都是我朋友點的)
玉里麵
來玉里就是要吃這裡的玉里麵.(油麵)大碗的才只要$50元,而且還附幾片不算小的肉片!(便宜又料好實在)
玉里麵
上次點貢丸湯,這次我就換點餛飩湯.瞧這$40元一碗的餛飩湯是不是有很多顆餛飩呢.這家店的店
址為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94號.營業時間為早上八點到晚上七點.人多時經常很快就有東西賣
完.來這裡用餐可要趁早喔.不然太晚來店家也只能跟你說聲下次請早了!今晚夜宿玉里市區.待續...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