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風情
這趟東京行的第三與第四天,阿偉我選擇重遊栃木縣的日光.之所以會想重遊日光,除了因為東武鐵道有提供
專為外國旅客所設計的旅遊套票外,日光的世界文化遺產與大自然的風光都讓它成為一處極佳的"放空"場所
日光東照宮五重塔
離上次去日光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再訪日光是在東京的第二天才臨時確認.(還記得一開始我有說過這趟東
京行我都沒安排好任何的行程嗎?)另一個讓我做出去日光的決定是想碰碰運氣,看看那裡會不會已經開始楓紅

東武鐵道前往日光
東京的許多車站內已經開始打秋季楓紅的旅遊廣告.身為賞楓名所的日光自然不會想失去這好賺的觀光財.
介紹日光紅葉的文宣一直在我耳邊叮嚀我趕快前往.就這樣雖然明知現在還沒到楓紅的時間,我還是出發囉!
日光神橋
由於在日光有兩天的時間,再加上旅遊套票All Nikko Pass讓我能無限次的免費搭乘當地的巴士,我於是刻意
的放慢了腳步,不趕場的欣賞這裡的一景一物.這條紅色的橋名為神橋.傳說最初這座橋是由蛇所化身變成的喔
日光東照宮想像之象
日光這的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是指通稱為二社一寺的東照宮,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不過由於是重遊的關係,這次
我只願花錢再參觀東照宮.畢竟一般人一想到日光,第一個印入腦海的就是東照宮囉.上圖為東照宮內的想像之
象.設計者沒實際看過大象的模樣,只憑旁人的描述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右邊的那隻還蠻像的.左邊的就有點...)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東照宮內的神廄舍(馬廄)有著舉世聞名的猿猴雕刻.之所以會在馬廄建築上刻上猴子是因為日本傳說猴子是
馬的守護者,能使馬匹遠離疾病.而這裡的八幅猴雕正描繪著猴子的一生.這同樣也是敘述著我們人的一生啦!
第一幅是猴媽媽正眺望著孩子的未來,而小猴則用信賴的眼神回看著牠(媽媽,我的未來是不是一片光明呢?)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二幅相信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作品.這三猿我們通常把它解釋為"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
聽".而這裡的解釋是年紀幼小的孩童對壞事要採"不看,不言,不聽"的心態(媽媽說這樣才是我的好寶寶喔)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三幅小猴準備要離開父母獨立去生活了(不過怎麼這隻猴子看起來是那麼的"糙老"?好像還禿頭哩?嘻)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四幅小猴已長大成人.牠抬起頭來看著天空,抱著雄心壯志,準備為牠的人生努力的來去打拼(愛拼才會贏啦!)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五幅猴子遭遇人生上的重大挫折.牠失望的看著崖下,一旁牠的好友試著開導牠,鼓勵牠(可千萬不要想不開呀)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六幅猴子戀愛了(牠的眼神好像正在努力思考到底是要怎麼做才能擄獲對方的芳心.有人能幫幫牠嗎?)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七幅猴子終於要結婚了.這對新人接下來就要一起努力,共同來克服人生未來如潮水般接踵而來的挑戰
日光東照宮神廄舍上的猴子雕刻
第八幅猴太太懷孕了!新生的小猴即將來到世間.猴子一生的故事又回到了第一幅的場景,而人生也是如此...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
雖然神廄舍上有那麼多精彩的猿猴雕刻,但它一旦與陽明門相比還是遜掉比不過.這座門上的雕刻可是
多到讓人覺得眼花撩亂喔!(號稱有508件之多)說它是東照宮的最佳代表建築相信沒人會持反對意見才對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陽明門上有著為數眾多的石獅子雕刻.這些石獅看起來個個都是活靈活現(雕工都十分的精美)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正因門上的雕刻是既多且美,慢慢去欣賞的話,從日出看到日落都不會覺得膩.也因此它也有日暮門這樣的美稱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東照宮是建來供奉神明"東照大權現".這位神明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德川家康(死後被神格化)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據說一開始東照宮其實是一間很樸素的神社.會變成如今這樣的華麗一切都要歸功於他的孫子德川家光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德川家光很敬愛他的祖父.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他願意花了大把的銀兩把東照宮給整頓的美輪美奐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相傳德川家光的遺言是死後也要繼續侍奉爺爺家康.也因此最後他被葬在東照宮旁的大猷院內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大猷院目前屬輪王寺的一部份.它的佈局與裝飾類似東照宮,但刻意不華麗過它(不然就成喧賓奪主了)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對了,東照宮內有一間隸屬輪王寺的本地堂(又稱藥師堂).這間佛寺的天花板畫有一條龍.如果在龍頭的下方
敲打的話,整間佛堂內會產生共鳴聲.但如果是在龍的其他部位下方敲打的話,則不會產生共鳴的效果.這個現
象還挺有意思的.不知是什麼原理造成這樣的差異.也因為這條龍能產生共鳴,它就被稱為鳴龍(裡面禁止拍照)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其實陽明門上許多的藝術品都帶有濃厚的中國味.我猜想當時的唐風還很盛行吧?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這位仙人的脖子上掛有三個葫蘆.難道他都不會嫌重嗎?(果然不是凡夫俗子.嘻)對了,陽明門石柱上的花紋
有一根跟其他的柱子剛好顛倒.據說這是因為擔心這座門太美而遭受天譴,於是刻意做出這樣的瑕疵來避禍
日光東照宮陽明門上的雕刻
這隻老虎看起來還挺乖巧的,願意與人親近,還讓人撫摸哩(感覺牠還面帶笑容喔.真的好乖.呵)
日光東照宮眠貓(正面)
東照宮不僅是用來供奉德川家康,這裡內部的高處(奧宮)也是他的墓所.前往奧宮的路上會看見這個名
為眠貓的雕刻.據說它是當時有名的工匠左甚五郎的作品.這眠貓目前貴為日本的國寶(它的size有點小,
且位於屋樑的上方.為了避免遊客忽略了它,院方還很貼心的放個大指示牌在它的正下方,點出它的位置)
日光東照宮眠貓(背面)
眠貓的背面是麻雀嬉戲的雕刻.這代表著強與弱和平共存,也就是天下太平的意思.不過看介紹說如果
你是由某一個角度看這眠貓的時候,你會發現它好像並沒有在睡覺,反而是弓著身體,等待出擊的機會喔!
日光東照宮德川家康墓所
前往奧宮的路是一條狹長的石階走道.來到奧宮就會看到這座御寶塔.而這裡就是德川家康的墓所了.介紹完
東照宮後,阿偉接下來要跟大家聊聊日光的中禪寺湖與其週遭的景點.待續(東照宮的藝術雕刻非常值得欣賞)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