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3: Dambulla丹布拉-Sigiriya獅子岩-Polonnaruwa波羅那露瓦
Sigiriya獅子岩
獅子岩這塊巨石聳立於叢林覆蓋的平地之上.巨石的頂端平坦,上有古代建物的遺蹟
Sigiriya獅子岩

護城河圍繞巨石的四周.通過護城河後,前往巨石的路上會經過大小不一的花園,平台與石洞遺蹟

大夥吃完午餐後,嘟嘟車司機便載我們來到獅子岩(Sigiriya)下方的售票口.起初我們以為可以在這買到所謂的文化三角套票Cultural Triangle round ticket,可用比較優惠的價格(只要US$50)來參觀斯里蘭卡的三大古蹟景點:波羅那露瓦(Polonnaruwa),獅子岩,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沒想到售票人員居然跟我們說從2012年開始,所謂的套票已不再販售.每個景點都需分開付費才能入內參觀.而參觀獅子岩的票價就要US$30!只能說斯國政府很缺錢啦!

Sigiriya獅子岩
一般認為獅子岩先前是一處國王的宮殿.據說Kassapa國王(我看到有很多種的拼法)殺了自己的父親奪取
王位後,為了躲避弟弟Mogallana(據說是原本王位的繼承人)來復仇,於是將國都由阿努拉德普勒給遷來這
Sigiriya獅子岩
Mogallana為了躲避Kassapa的追殺,他於是逃到了印度,並誓言有一天一定會回來報仇.果然數年後,
Mogallana率領他在印度所訓練的軍隊回來了,並與Kassapa發生了戰爭.最後Kassapa戰敗自殺身亡
Sigiriya獅子岩
Mogallana成功的奪回王位後,他把國都又遷回了阿努拉德普勒.從此之後,獅子岩轉變為一處修道
場所.最後還淪落到被遺棄的命運.還好它最終被英國考古學家發現,這才讓它再次重現在世人的眼前
Sigiriya獅子岩

值得一提的是來獅子岩參觀得小心蜜蜂喔!(聽說曾經有旅客被蜜蜂攻擊過.我去的時候則沒見到有蜂群出沒)

心不甘情不願的從錢包裡掏出了US$30買了張入場券.意外的是這費用其實還包含了一片介紹獅子岩的小DVD片.(不過這並沒有改變我認為票價太貴的事實)大夥買好票之後,我們首先參觀售票口一旁的考古博物館.裡面所展示的當然是有關獅子岩的文物囉.(算是給遊客參觀獅子岩前的歷史背景介紹)就當我們要出發去爬獅子岩時,我們的嘟嘟車司機跑來跟我說希望我們能多給一些車錢,因他們覺得花太多的時間在等待我們.(等我們參觀完景點,等我們吃飽飯)經與旅伴們商討後,我們決定會給他們多一些.(其實我很厭惡這樣的要求.費用明明一開始就講好的...最後一車多給$500)

Sigiriya獅子岩
由巨石的下方抬頭望去,在峭壁上會看見兩座醒目的螺旋式鐵梯(分別讓遊客往上與往下)和懸空的鐵架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鐵架是用來讓旅客欣賞峭壁上珍貴的壁畫(很難想像當時這些畫是怎麼畫上去的.這面可是陡峭的岩壁耶)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有意思的是有些壁畫會出現三隻手或三個乳房的情況.(如右手邊的那位.她的胸前便隱約的出現了另一隻
手)其實這是因為當時的畫家在完成構圖後如果想做修改,他只能在原圖上繼續作畫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據說這些畫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五世紀.且一般相信在巨石上曾經有大量的壁畫存在,只是如今只剩下幾幅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壁畫,懸空的鐵架被包覆起來,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它們(大部分畫中的顏色依舊保存良好)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有學者認為這些畫中的女性是仙女,也有人認為是國王的妻妾,當然也有人認為是佛教中的菩薩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甚至有一說是這些畫其實是國王Kassapa所下令畫的.目的是用來安撫他父親的亡靈!(這說法有點...)
Sigiriya獅子岩壁畫
我個人還蠻好奇這兩幅畫是被人為破壞還是自然剝落?無論答案為何,結論都是可惜啦
Sigiriya獅子岩鏡牆

壁畫的下方有面鏡牆(左邊的那道牆).據說當時這面牆十分的光亮,能反射出對面石壁上的女性圖案.而牆上也
留下許多當時讚嘆壁畫之美的留言.這也成為了解當地語言發展的珍貴資料(當然現在已不准再隨意亂刻字了)

爬這獅子岩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且沿途都有特定的景點可供欣賞.邊走邊看便讓人不覺得走的辛苦!站在獅子岩的頂端可欣賞到四周既開闊又壯觀的風景,整體來說這US$30的門票還算花的值得.來斯里蘭卡千萬別錯過這裡.也千萬不要以為要走的很辛苦就放棄了攻頂的機會.個人我也是給它很推薦的評價喔!(在爬獅子岩時我遇到一群同樣也是台灣來的旅遊團.他們說他們每人花了台幣八,九萬塊的旅費來此觀光.想想我只花三萬多的旅費而已就感到欣慰!)

Sigiriya獅子岩獅爪
順著鏡牆朝上一路走去,一會後就會來到獅爪平台.在這平台上會見到左右共一對獅爪
Sigiriya獅子岩獅爪
瞧這獅爪是多麼的尖銳!如果當時的獅頭還存在的話,那我相信這平台看起來應該會更加的威猛!(據說
當時的確是有獅頭的,而且是隻張著嘴的獅子.當時的人便是走入獅子的口中,然後有通道往頂端的平台)
Sigiriya獅子岩獅爪
如今獅頭已不存在.要前往獅子岩的頂端是經由獅爪中間的階梯,再接一段窄小陡峭的鐵梯
Sigiriya獅子岩
在頂端平台上向下看之前走過的庭園步道.來到上方便對當時的人如何往來巨石的上下兩端產生疑惑
Sigiriya獅子岩
在這麼陡峭的岩壁上,當時的人們是如何攀爬的?上方的建築所使用的建材又是怎麼運上來的?如果
這裡原本真是國王的宮殿的話,那麼國王與其後宮佳麗們是如何上來到這?搭轎子?或是也是用爬的?
Sigiriya獅子岩
種種的疑問讓一些學者相信頂端平台上的建築有可能並不是一般所想的宮殿建築,而只是佛教建物罷了
Sigiriya獅子岩
無論真相為何,來到這平台上可遠眺四周寬廣的景色.辛苦爬上來總算是有代價的!
Sigiriya獅子岩
與我同行的旅伴們有幾位在旅程結束後認為獅子岩是他們覺得斯里蘭卡最值得一遊的景點喔!
Sigiriya獅子岩

那這次的斯里蘭卡行中我最愛的景點是那個?呵呵.答案我最後才揭曉啦

參觀完獅子岩後,大夥再次搭上了嘟嘟車回到了丹布拉.花了一些時間擺平貪婪的嘟嘟車司機後,我們走到巴士站搭上一輛車前往下一站波羅那露瓦.這段車程大約兩小時的時間.抵達波羅那露瓦時已天黑了.由於下車後四周盡是漆黑一片,完全摸不著方向,我與旅伴們只好又靠嘟嘟車載我們去找當晚所要投宿的旅店.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太晚抵達的關係,好的旅店早已客滿.在看了好幾間後,我們選了一家還蠻破爛的民宿.我猜是大家想趕快休息也就不在意那麼多了...

Sigiriya獅子岩
離開頂端平台回到了平地後,在前往出口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像眼鏡蛇的巨石.據說這岩壁上也曾經畫有壁畫
Sigiriya獅子岩
出口處的小販們販售著各式各樣的面具.這些面具的風格感覺跟印尼的傳統面具好像還蠻類似的?
Sigiriya獅子岩
離開獅子岩前再看這顆巨石最後一眼.夕陽光照射在巨石上產生金黃色的效果
Sigiriya獅子岩

對了,斯里蘭卡的生態還蠻豐富的,尤其是鳥類.我相信這裡應該是拍鳥的好去處!上圖應是當地種的翠鳥

1/21的花費:早餐香蕉$50盧比,坎迪到丹布拉空調小巴$160盧比,參觀黃金廟與石窟廟的入場費$1300盧比,石窟廟保管鞋費用$25盧比,午餐吃到飽自助餐$900盧比,包嘟嘟車參觀丹布拉與獅子岩$1000盧比(此為三人分擔後的價格),行李保管費$50盧比,買水$60盧比,丹布拉到波羅那露瓦巴士$80盧比,波羅那露瓦請嘟嘟車幫忙找旅店$110盧比(此為三人分擔後的價格),波羅那露瓦住宿$750盧比(此為兩人分擔後的價格),晚餐$150盧比.總計$4635盧比,約美金$42塊.再加獅子岩入場費美金$30塊,共計美金$72塊,折合台幣約$2160元.

Polonnaruwa波羅那露瓦民宿房間
這是我在波羅那露瓦所住的房間.它位在一間餐館的上方(2F).我猜這裡平常應該是沒什麼人來住吧.當
我們來這看房的時候,裡面據說是還沒整理.(當時都已經是晚上的九點多了耶!)由於嘟嘟車載我們去看其
他的旅店位置都太偏僻了,最後就因這家位在大馬路上而獲得多數旅伴的青睞.不過房況真的是還蠻差的
Polonnaruwa波羅那露瓦民宿房間
房間是粉紅色,但廁所居然是綠色!慘的是這裡並沒有提供熱水.(還好當晚並不冷,我還可以接受洗冷水澡)
更慘的是馬桶的供水都有問題.瞧我還得接一旁的水龍頭到水箱才能正常使用.這晚過得還真是克難!苦笑...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