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所川原車站
逛完青森車站旁的佞武多之家與附近的景點之後,阿偉我再次搭了電車前往五所川原.這段路程中我途經弘前
這座城市.原本有意想參觀弘前公園內的弘前城與津軽藩ねぷた村,不過因只有不到一小時的空檔時間而作罷
五所川原車站
雖然這次我無緣參觀弘前的景點,我還是搭了該市的循環公車一圈來象徵我曾經到此一遊.(反正車費只要日
幣$100円)返回弘前車站後,我再轉搭電車來到五所川原.車站內就可看見許多巨型佞武多人形的面孔燈籠!

五所川原車站
沒錯,五所川原之所以能吸引我前來一遊也是因為它的佞武多.(都說我極愛這玩意了)說到五所川原,值得一提
的是這裡除了有JR五能線通過之外,它也是津輕鐵道的起/終點.這津輕鐵道有什麼特別之處?在嚴寒的冬季裡,
這條線上可有著日本少見的暖爐列車喔!更妙的是車上的服務人員還會幫乘客在暖爐上烤魷魚哩!很有噱頭吧!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由於阿偉我並非是鐵道迷,所以我對津輕鐵道就沒再多花什麼心思了.步出車站直走個大約五分鐘吧,我來
到這次我來五所川原的目的:立佞武多の館.你看的出這裡的佞武多與青森那邊的佞武多有何不同之處嗎?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沒錯,五所川原的佞武多是直立式的,而青森那邊的佞武多則是往橫向發展.(也因此五所川原的佞武多便被稱為
"立"佞武多)目前在立佞武多の館內收藏著三座燈籠花車.每座都有數層樓之高.看介紹說實際高度約22至23公尺!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這尊立佞武多取名為"夢幻破邪".由上面的人物看來應
該是取材於鍾馗收妖的故事(用夢幻兩字感覺挺妙的)
這尊立佞武多則取名為"義經傳說,龍馬渡海"(義經
是指源義經這位武將.據說他是很受愛戴的英雄人物)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這尊立佞武多名為"復興祈願,鹿嶋大明神と地震
鯰".很明顯的它是用來傳達不要再有大地震的期望
鹿嶋大明神手扛巨大的要石準備封鎮住腳下象徵地
震的鯰魚.三座碩大的燈籠花車讓人看的嘆為觀止!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館內會定時播放介紹當地佞武多歷史與祭典的短片.看著民眾載歌載舞歡度祭典的畫面就好想親身參與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看介紹說這巨大的立佞武多曾一度失傳.直到後來發現該燈籠的設計圖與照片才讓它再度復活於世人眼前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它之所以一度失傳據說是因為當時電力已開始普及.由於戶外架設電線的關係,這導致燈籠的高度有了限制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然後再加上五所川原曾發生過兩次的大火,這也無情的燒掉許多有關巨型立佞武多的珍貴資料(還好沒燒光)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我想是因為立佞武多上的人物都高高在上且眼神銳利,再加上各個都看似孔武有力,這給人很震撼的視覺效果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聽館內的工作人員說這裡的每一座立佞武多燈籠花車都需花費數月的工作時間才能完成(每件都是藝術品)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の館
瞧這就是立佞武多の館.當八月初舉行祭典的時候,館內所保存的立佞武多花車便會移出館外參與遊行活動
五所川原車站
離開立佞武多の館後,我走回到五所川原站搭車返回新青森站,之後再轉搭新幹線回東京市區.短短的一天內
我參觀了青森市的佞武多之家與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の館.期望有一天能再來兩地親身參與這裡盛大的祭典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