弁慶の墓
搭著一輛平泉町內的巡迴巴士來到中尊寺的入口,首先見到的是弁慶の墓.說到弁慶這個人就又要提起源義經.
話說奧州藤原氏第四代泰衡要殺源義經時,身為源義經隨從的弁慶捨命護主.據說弁慶是身中萬箭而亡,且是站
著往生.(弁慶の立往生,十足的勇者模樣)而源義經自知難逃一死便自我了斷結束他短暫的一生(很傳奇的人物)
平泉中尊寺
有意思的是也許因後來世人感嘆並同情源義經悲慘的結局,事後還傳出他其實沒死的說法!有一說是他逃到
北邊的北海道,更妙的說法是他最後逃到蒙古,成為後來人人皆知的成吉思汗!(感覺是有那麼點扯)真相為何
我就不再討論了.在弁慶の墓的後方,穿過一條馬路,即見中尊寺的入口.入口旁有一尊面目慈祥的地藏菩薩像

平泉中尊寺月見坂
由入口進入後是一條爬坡的參拜道路取名為月見坂.這條路的兩旁聳立著樹齡高達3-4百年的老杉木
平泉中尊寺弁慶堂
位在月見坂的一旁有間弁慶堂.看介紹說裡面供奉著勝軍地藏菩薩,弁慶站立而亡的塑像與源義經像
平泉中尊寺弁慶堂
讓我不解的是這弁慶堂所賣的繪馬居然是超可愛的熊熊頭造型...這跟壯烈而亡的弁慶感覺還真是很不搭
平泉中尊寺東物見台
弁慶堂的另一邊則是東物見台.在這裡可以由高處遠眺四周開闊的景色(走月見坂走累了,這裡剛好是休息處)
平泉中尊寺藥師堂
順著月見坂繼續走下去,漸漸的沿途的兩旁會出現許多小型的佛堂.上圖為藥師堂(裡面供奉的自然是藥師如來)
平泉中尊寺觀音堂
這是觀音堂.中尊寺與山內大大小小的佛寺組成所謂的山寺院.我看每間都參拜的話,一定是法喜充滿啦!呵呵
平泉中尊寺本堂
這是中尊寺的本堂.裡面所供奉的是阿彌陀如來.在佛像的兩旁有千年不滅的法燈.據說這盞燈由傳教大師最澄
在日本天台宗總本山比叡山延曆寺點燃後從未熄滅過,至今已有千年的光陰.而這裡的燈即是由那裡分燃而來的
平泉中尊寺本堂
這是本堂一旁的鐘樓.中尊寺是日本天台宗的東北大本山,最初是由慈覚大師円仁(天台宗第三代座主)所創建
平泉中尊寺不動堂
後來中尊寺被奧州藤原氏第一代清衡所整建擴大,其規模達到據說有寺塔數量在40座以上,禪房在300間以上
平泉中尊寺峰藥師堂
而上回所介紹的毛越寺其實也是由慈覚大師所創建的,只是後來經二代基衡與三代秀衡的經營才有現今的規模
平泉中尊寺峰藥師堂
本堂外的一旁有間峰藥師堂.(日文:峯薬師堂)其庭園內有個青蛙石像.瞧它的背上還有另一隻小青蛙喔!可愛
平泉中尊寺峰藥師堂
而峰藥師堂的繪馬上寫著"め"字.看販售處的牌子上寫著這是"目の絵馬".所以這間佛寺是求眼睛健康的囉?
平泉中尊寺大日堂
峰藥師堂旁的大日堂.裡面所供奉的是大日如來(真的是一路都是佛堂呀!我是拜個不停.就當有拜有保佑囉)
平泉中尊寺鐘樓
這建築內有個梵鐘.看介紹說其撞座因長年的敲打而出現凹陷,因此目前已不再使用(列為岩手縣指定文化財)
平泉中尊寺彌陀堂
這間佛堂是彌陀堂.它的一旁還有間弁財天堂.來到這也就來到中尊寺最精華的部份.對面即是讚衡藏與金色堂
平泉中尊寺讚衡藏(讃衡蔵)
讚衡藏內收藏著中尊寺的寶物與佛像.看介紹說這名稱的意思是"讚頌奧州藤原三代(都有個衡字)偉業的寶藏"
平泉中尊寺金色堂
如果說來到中尊寺只能欣賞一個點,那我會說這金色堂絕對不容錯過.看介紹說金色堂是由藤原清衡所建造的,
而且它是當時的建物中唯一被保存下來的(你也許會絕得奇怪這照片中的建築怎麼看起來既新,又不是金色的)
平泉中尊寺金色堂
原來為了保護這金光閃閃的建築,金色堂被一座新式的建物所覆蓋.瞧裡面的金色堂是不是金光閃閃的呢?可惜
裡面禁止拍照,不然我就可以把它莊嚴華麗的模樣拍給大家欣賞了.(金色堂內有三座佛壇.其中放置了藤原三代
的三具遺體與第四代泰衡的首級.而這裡所供奉的主神為阿彌陀佛,兩旁有觀音與勢至菩薩相伴,左右各有三尊
平泉中尊寺經藏
地藏菩薩排成一列,另外還有持國天與增長天守護著這個佛界)看介紹都說平泉文化的象徵就是這座金色堂.
個人我是十分的贊同.這金碧輝煌的建築雖然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小的些,不過它所給人的印象是那麼的難以忘
懷.個人我看了後腦海裡一直想著好想家裡也有個一模一樣的佛壇呀!上圖是金色堂旁的經藏,內有文殊菩薩像
平泉中尊寺舊覆堂(旧覆堂)
金色堂的不遠處有個舊覆堂.這是之前用來保護金色堂的建築.如今這重責大任已交由新式的建物來承擔
平泉中尊寺釋迦堂
這間佛堂名為釋迦堂.當阿偉我逛到這裡時,天空突然又飄起雪來,而且還越飄越大,感覺氣溫也驟降許多
白山神社能舞台
中尊寺的北邊有間白山神社.這裡有個名為能舞台的建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據說一些儀式與祭典會在這舉行
平泉中尊寺金色堂
由於雪越飄越大,阿偉我大致將中尊寺給參觀完後便離開了平泉返回東京市區.即便已離開了金色堂,它那神
聖的氣息依舊深深的烙印在我記憶裡.平泉這個2011年加入世界文化遺產一份子的小城很值得慢慢來品味!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