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香港出差時,抽空到了一間書店翻了一下書.讀到一本蠻有啟發用途的小書.(簡單易讀)下面就是兩篇讓我記憶猶新的小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有個國王以親民愛民聞名於其國內.可是該國王並無一子.他只好決定找個義子來接掌他的王位.於是他把國內所有的小孩招來王宮.給了每個人一顆種子,並說只要到時花開的最燦爛的那個人,便能當他的義子,並且到時候可以接掌他的王位.每各小孩拿了種子後便高高興興的回家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其中有一個小孩,不知為什麼,別人的種子都開花了,只有他的連發芽都沒有.越來越接近國王約見的時間了.該小孩也越來越緊張.他問媽媽為什麼別人的種子都已經開花了,他的確一點動靜也沒有.媽媽說也許是泥土的關係,換個土試看看吧.男孩照著他媽媽的指示去做,可是並沒有任何成效.到了國王約見的時間了.每個小孩都快快樂樂的拿著他們的成果呈現給國王鑑賞.但國王見到這些美麗的花朵卻都不為所動.當國王見到了那個什麼都種不出來的小孩後就很好奇的問他說為什麼他是空手而來.小孩哭紅了雙眼說他怎麼試就是無法讓種子發芽成長.這時國王開心的跟他說你就是我要找的人了.你願意當我的義子嗎?這時大家都很訝異,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什麼都種不出來的人會有資格當上王位的繼承人.這時國王告訴大家說他所發的種子都是煮過的.當然是不會發芽.你們這些拿著開的很燦爛的花朵的人,並不老實.

這故事告訴我們,我們雖然知道誠實的重要.但往往在利益的誘惑下,讓我們心裡所想的,腦筋所知道的跟實際會去做的往往會有很大的落差.要能征服個人體內與體外的行為的差異就需要更高的休養. 

你是不是覺得你的煩惱像是數不清的豆子?

一個老農夫夜晚老是被家外面的青蛙叫聲吵醒.這困擾著他蠻久一段時間了.有天城裡的餐廳在找尋能固定提供青蛙來源的供應商,這時老農夫靈機一動就想說他家外面深夜裡老是有很大的青蛙叫聲,他家外面應該會有很多的青蛙.因此老農夫就跟店家說他能提供很多的青蛙.今晚他就會去抓,明早交貨給餐聽.隔天一早老農夫只抓到兩隻.餐廳老闆便很困惑的問他說你昨天不是說你能提供很多的青蛙嗎?怎麼今天只抓了兩隻呢?老農夫解釋說,我每晚睡覺時,都會聽到屋外有很大的青蛙叫聲.我ㄧ直以為外面有很多的青蛙,那知我真正去抓時才發現原來只有兩隻而已. 

這故事告訴我們說對於一些困擾著我們的事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問題很大,但通常只要我們去了解問題的根源,也許就會發現事實上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困難.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