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今天和山居的朋友一起前往位在東北角的貂山古道爬山健行.嚴格來說這古道還不算難走,蠻適合像我這樣對爬山不是很在行的"新鮮人".加上沿途風景秀麗,算是一個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一早大夥集合在台北火車站.原先以為在這趟健行中我應該只有認識屬於山居人的,Lucky,一人而已.沒想到另一個朋友,阿德,也出現了.算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出遊還是有越多朋友一起去越好囉.邊走邊聊天應該就會比較不累吧.呵.我是那樣想啦.最後一共差不多有10多人來參加這次的健行.集合時間一到便開始前往我們的首站也是離古道最近的火車站,牡丹車站.

牡丹車站在那?由台北車站前往,它位在瑞芳站後的第三站.(之間的兩站為侯硐,三貂嶺)老實說牡丹車站看起來佔地不算小.但實際上在這上下車的旅客非常的少.少到車站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連售票口也關了.在這要買票請直接上車跟車長買.由車站到古道的入口有段距離.這時轉移走路/行軍無聊的最好方法當然就是剛剛所說的,邊走邊聊天囉.由於團員中有很有經驗的爬山專家,阿偉我最想問的是....有沒有什麼爬山遇鬼的經驗....呵呵.可惜居然說沒有親自體驗過.不過是有提到什麼"玉山黃色小飛俠雨衣"的傳聞.大概就是說爬玉山時由排雲山莊至主峰途中,有一條通往南峰的叉路.這個地方非常的邪門,有許多登山團體都曾在此離奇搞丟隊員.明明大隊人馬是往主峰前行,卻有一兩名隊員莫名其妙的往南峰路線走,然後就此失蹤.根據被搜尋回來的迷途者描述,當他們攀爬到叉路口時,都曾看見三名頭戴斗笠,身穿黃色小飛俠雨衣的男士,帶領他們往南峰走,走著走著便把人跟丟,於是就這樣迷了路......(據說有人看見過這三人的長相......那就是沒有頭啦!!!)好可怕....快快轉移話題......參加的團員中有一名團員還把他家的米格魯帶來一起爬山喔.這隻狗狗的名稱是....啊.....什麼......."楊過"!?!心裡問著自己對方是不是在開玩笑呀?!這名字很敏感說....呵呵.(先生,您不曉得小的是古墓幫的友好人士嗎?!?)

貂山古道牡丹端入口碑記

貂山古道上之無緣之墓

Anyway,走著走著,便來到了古道入口.入口處設有一碑記.上面提到古道源於日本明治31年(西元1898年)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為了方便採礦所需,才開出了這條全長約2700公尺的路.此路亦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順著古道往上走,會經過"無緣之墓".之所以會有這墓碑的原因,據一旁的解說有四種可能:

(1) 日據時代,一日本採礦技師奉派來台時,與論及婚嫁女友,相約二年返鄉後,共訂鴛盟,卻一去杳無音訊.其女友幾經波折,歷盡風霜,來台尋找,抵礦區,獲悉其男友已因病別世,悲慟之餘,乃豎此碑,以為懷念,黯然返鄉.
(2) 相傳明治三十五年間,有一日籍採礦工程師,愛上本地一名女子,於是返鄉秉告父母,徵得同意後,回台欲予迎娶,其愛人竟已病故,傷心欲絕遂立此碑而歸.
(3)日本明治三十五年間.有二日籍人士,相偕來到雙溪尋找礦脈,不料一人摔落山谷,重傷而亡,其地點竟是礦脈所在.另一人有感於人生無常,無意開礦,攜同伴骨灰歸返日本.此時死者妻子亦來台尋夫,獲悉夫婿噩號,即欲回日本,接其夫婿骨灰.時值九月,淒風斜雨,半途感風寒,加上傷心過度竟而病故.事後,當地居民有感於此位日本女性的堅貞,在其病倒之處,立「無緣之墓」石碑以為感念.
(4) 日據時代,有日本人到此淘金,金未採到,卻傾家蕩產,於是立碑而去.

牡丹山

你覺得那一個的可能性比較高呢?離開了無緣之墓,就一路攻頂.在古道的最尾端可以欣賞到兩旁青翠的山脈.山風徐徐吹來,果然有種心曠神宜的感覺.蠻不錯的說.(老是在健身房運動,偶而換一下口味,來點自然的有氧運動真是讚....雖然也是有點累啦,說不累是騙人的...呵.不過對常爬山的人來說,這段路應該只是小case)接下來我們挑戰在古道尾端旁的牡丹山.爬這座山峰就更辛苦了.不是因為它很高,而是因為路有點陡(只要不小心就有可能跌倒)再加上路兩旁都是高大的割人芒草.阿偉我爬完後,雙腳多了幾條割痕.(慘哩......誰叫我穿短褲)

接下來我們下山往金瓜石的方向前進.這段路雖然是下坡,不過據說因為我們是抄近路的關係,平常不是有很多人走,這邊的的芒草更是可怕,部分路段的芒草就快跟我一樣高了.我想免不了一定又多了幾條割痕.嗚......可憐的"楊過"....牠的舌頭也被割傷了.在類似迷宮的草叢中穿梭,滑倒了一次,最後終於順利的離開了這芒草陣,來到了金瓜石地質公園.在這內的本山礦場中,大夥拍照留念也玩起了"殺人"遊戲.(怎麼每個團體都在玩這遊戲呀?本山礦場的所在地據說原先是一個山頭.不過因為採礦的關係,已經被剷平.周遭是裸露的黑色岩壁.廢棄的礦場加上裸露的黑岩給人一種很原始,很蒼涼的感覺)離開了本山礦場,我們開始往山下的黃金神社前進.沿途整個金瓜石小鎮的風景一覽無遺.在神社稍作休息後,便來到了金瓜石,也再次的回到了擁擠喧鬧的人群裡.

金瓜石著名的黃金神社

由黃金神社遠望金瓜石著名的茶壺山

離開了金瓜石,我們來到了九份小晃了一下.阿偉我來到這必定要到阿柑姨那邊報到吃芋圓啦.走了那麼多路算是小小的犒賞自己囉,也算是解解嘴饞啦.嘻.之後大夥各自解散,想在九份留久一點的朋友就留下.想馬上回台北的人就搭車回家.在此正式結束了這一天豐富的行程.期待下一次的爬山健行之旅.(當一日的山上的孩子還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