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阿偉跟了一個家族來到了金瓜石這一帶遊玩.沒想到因為黃金博物館年度休館的關係,再加上天氣實在是太炎熱了,導致原先預定的行程有了許多重大的改變.我個人覺得這次的出遊說是聊天吃飯的老爺貴婦之旅比較貼切.(因為不是睡,就是吃,再來就是搞笑活動....哈)想當然的這次就沒拍到什麼照片了.雖說是如此,還是有兩個景點可以介紹給大家:那就是位在十分的台灣煤礦博物館與金瓜石的水圳橋.

台灣煤礦博物館內的洗煤場

 洗煤場(後者)與卸煤場(前者)


因為黃金博物館休館的關係,大夥來到了位於十分車站附近的台灣煤礦博物館參觀.(都是博物館,一個是有關黃金,另一個是有關煤礦....換的還蠻有構想的說)台灣煤礦博物館的前身是新平溪煤礦公司.在這的煤礦於1997年間停止開採.為了保存煤礦相關的資料給後代的子孫,館長才把這個已經荒廢的煤礦場改建為博物館.在參觀完後,阿偉我覺得這邊的可看性與寓教於樂性遠高於黃金博物館.還蠻值得一遊的.

我想這邊最獨有的特色也是該館最強力主推的明星應該就是它的運煤小火車了.據說有日本人專程來到台灣參觀它喔.根據館方人員的說法,這小火車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的火車.比台鐵都還要來得早.由於這小火車後方有個圓形的車窗,遠遠望去有點像日本妖怪,獨眼小僧.所以那也是它的暱稱.坐上它由入口處來回煤礦坑口還蠻有意思的說.(它的獨特性根據館方的說法是它是目前台灣唯一還有在行駛的礦業鐵道)

既然是個博物館,理所當然的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有關煤礦礦工生活的紀錄與工作的器具.由於礦坑已經不再開放,館方設立了一個安全訓練通道讓遊客親身了解一下實際在地底下採煤時工作空間的狹小.在裡面根本就是蹲著走路.想像一下還要拿著工具採煤,只能喊說我的天呀.一不小心頭還會撞到,怪不得入洞要帶安全帽.另外還有一個模擬坑道讓遊客體驗礦坑裡的面貌.這應該是模擬主通道的部分,因為地上還有運煤的鐵軌.而且最大的差別是空間大了許多.喔,還有一個礦工澡堂(大眾池)讓下班的礦工把身體洗的乾乾淨淨後才回家.正如廣告詞唱的..."每日為了生活而來洗身體.....偶是貴妃哩".......呵呵.我是指前半句啦.

礦場小火車,暱稱"獨眼小僧"

新平溪煤礦坑入口


再來要介紹的是金瓜石的水圳橋.請看看下面的這張圖...你看出什麼奇怪的地方嗎?

金瓜石的水圳橋


這圖內有三個橋哩...你看出來了嗎?最上面的才是水圳橋,給水走的橋樑.(供應山下的礦場用水;說簡單一點就是像橋一樣的水溝)中間是現在人走的路橋.而最下面的則是已經荒廢掉的橋.

原本行程中還有計畫要去爬基隆山的.但是因為天氣實在是很炎熱的關係,這計畫就被取消了.阿偉我是不會覺得遺憾啦,因為真的是快要熱死了.只好等秋高氣爽的時候才來登頂囉.(現在出遊不知是否還要希望是個好天氣,因為一但天氣好就代表高溫....要改成期望是陰天嗎???)還有好像金瓜石晚上有很多蛇出沒似的,在那的晚上有人看到蛇兩次.我個人是親眼看到一條啦.

這次的家族活動雖然沒去到什麼景點,但說說笑笑的也過的蠻快樂的.更重要的是在這次的出遊中,我經歷了一個"很奇妙的體驗"....至於是什麼就不方便透露了.最後要鼓勵大家多多出門接近戶外囉.期待下次的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