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2, 星期六,日: 綠島兩日遊 

星期六與星期日是這次台東行的重點.這兩天是古墓的綠島行.參加人數有20多人.星期六一大早大批人馬在台東車站外集合.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星期五晚上,從台北搭跨夜火車趕來台東參加這次的綠島行.可惜這次因為右手嚴重受創的關係,導致我無法玩水或是泡溫泉.心中或多或少都存著些許的遺憾.不過綠島的藍天,清澈的海水,與奇妙的海岸岩石景觀都讓我深深難以忘懷.哈巴狗,睡美人,還有牛頭山都超有趣的.沒去過的人真的要親自去看看.(下次古墓的外島行應該就是澎湖或是蘭嶼了?)

綠島著名的哈巴狗與睡美人


大夥在火車站集合好後,便前往富岡漁港搭船去有火燒島和雞心嶼舊稱的綠島.從漁港到綠島大約需要50分鐘的時間.一抵達綠島,大夥將行李交給民宿業者後,每兩人一輛摩托車,再排隊加好油後,綠島行也就正式開始.大夥開始依著逆時針方向環島.對了,老實說綠島的烈陽還蠻曬的.感覺比台灣本島還要可怕.怪不得有火燒島之稱.沿著環島公路一路騎去,四周所見的景象非常的有南洋海島的氣息.感覺超讚的.我們的首站是馬蹄橋.顧名思義是一座小橋位在一個形狀類似馬蹄的小海灣上.大夥在這逗留一會,簡單的讓雙腳泡泡海水與拍照留念後,車隊再次沿著公路往南騎,很快的就來到了大白沙潛水區.(大白沙應該是這次我們有去的綠島海灘中最美的"沙灘"了)
 
大白沙潛水區是綠島的三大浮潛區域之一.其他兩處是柴口浮潛區和石朗浮潛區.在大白沙這邊,海灘是由大小不一的貝殼所形成的.光著腳走在貝殼沙上,感覺有點像是在走按摩步道似的.還蠻痛的說.除此之外,阿偉在這裡看到許多人在抓寄居蟹.可是我居然一個也沒看到.可見我的眼力實在是有夠差.據說大白沙這邊的海底深度變化比較大,潮流也比較不穩定,是比較適合中高級的潛水活動.離開了大白沙後,我們飛速的來到海參坪.在這裡可以望見阿偉心中最能代表綠島的地理象徵,哈巴狗岩與睡美人岩.來綠島沒來這邊跟它們打聲招呼的話,可以說是根本就沒來過綠島啦.(阿偉我當時想來綠島最主要就是想要親眼目睹這兩塊奇石;看完後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很奇妙)

馬蹄橋

大白沙潛水區

柴口浮潛區


接下來大夥來到了觀音洞.這是一個石灰岩因受流水侵蝕而形成的洞穴.洞內有小規模的鐘乳石與石筍.其中的一個石筍形狀像是一個觀音座像.這讓這個洞穴成為島上的信仰中心.(據說這尊觀音像會發光幫助迷航的漁船喔)除了觀音石筍外,洞外還有許多的怪石被人模擬想像是其他的神像.不過許多就真的要靠個人的想像力了.如同當地人所說的,有慧根,有機緣的人才看的出來囉.呵呵.再繼續下一個景點前,先來頓午餐吧.既然來到了綠島,當然就要品嘗一下當地的特有菜色.除了海鮮之外,最值得一提的應該就是鹿肉吧.說到鹿肉,綠島現在還有差不多200多隻的野生梅花鹿.據說目前台灣本島已經沒有野生的了.不曉得這些食用的鹿肉是不是就是當地的梅花鹿呢?想到就有點殘忍.不過我還是吃了一小塊啦.感覺跟牛肉差不多.飯後我們再去試試所謂的海草冰.味道還蠻不錯的.

午餐過後我們回到民宿小歇一下,順便避開中午酷曬的烈陽.差不多在下午三點的時候,我們前往民宿前方不遠的柴口浮潛區浮潛.這裡有巨大的石珊瑚.上面覆蓋著類似海藻的綠色植物.放眼望去還蠻美的.由於我手臂受傷的關係,全團只有我沒辦法下水.實在是只能說聲殘念.當大夥在水中看著優遊的魚兒時,我總不可能在岸上什麼都不做吧.所以我獨自一人步行前往綠島燈塔.該燈塔位在綠島的最西北方一角.可以算是綠島的另一個地標.它在民國28年完成啟用.一如燈塔所給人的印象,純白的建築構造讓人感到十分的優美.時間過的飛快,一轉眼又是晚餐的時間.我們跑去吃綠島著名的羊肉爐.說到羊肉爐,雖然阿偉我是敢吃羊肉啦,但能不吃我就不吃.因此我都是吃其他的菜.餐點中有一盤菜是煎/炸飛魚.從來沒吃過飛魚的我對它還蠻感興趣的.所以這次在綠島,我嘗試了兩樣新"口味",那就是鹿肉與飛魚肉囉.

觀音洞內的觀音石筍

綠島燈塔


晚上大夥參加了民宿業者所舉辦的夜遊活動.行程大致上與早上我們所去的地方相同.除了多了一些當地的歷史介紹與傳奇故事外,另外一項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有去一睹島上特有的竹節蟲生態.感覺牠們的數量還蠻多的.隨便在幾株林投樹上就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而且體型跟我們一般所認知的細細長長明顯的肥了許多.這竹節蟲在遇到危險時會射出白色的液體自保.據說那味道跟薄荷有點類似.有一隻竹節蟲居然在毫無預警之下,對我們一位團員進行"顏射".大家當場笑成一團.只能說他倍受竹節蟲的青睞.呵.(就當那隻蟲射出白色液體時,大家都驚嚇了一下)

這晚大家也是早早入睡.有人計畫隔天起個大早跑去朝日溫泉看日出.阿偉我原先也是計畫要跟去的.怎知實在是太早而爬不起床.只好等到天亮後才與其他的人去朝日溫泉晃晃囉.說到朝日溫泉,它可是一個獨特的海底溫泉.目前全世界只有三處被發現.除了綠島之外,其他兩處在日本九州與義大利北部.因為它的稀有度,來綠島記得要去親身泡泡看.(因為手傷,我只能看大家泡啦...嗚嗚...殘念)

朝日溫泉

綠洲山莊內的思想改造口號


離開了朝日溫泉,接下來我們跑去參觀綠洲山莊.這裡過去收容了許多的政治犯.很多現在還是政壇上呼風喚雨的角色.在這不遠處還有個人權紀念公園.用來紀念因白色恐怖而受難的民眾.可惜我們去的那段時間剛好公園在整修,不對外開放.而公園的前方海邊上,有個類似人身的石頭取名為將軍岩.不過我個人覺得它的可看度沒有比在遠處的牛頭山來的吸引人.牛頭山遠遠望去超像是一個牛的頭而得名.它位在綠島的東北角.山頂是一片大草原.據說是看夕陽最佳的位置喔.(這次因為天氣太曬,太酷熱的關係而沒去到牛頭山.只有遠觀覺得有點可惜哩)

綠島特有的竹節蟲

綠島環島公路

綠島夕陽


參觀完後也差不多是我們離開綠島的時間了.在用過午餐後,我們再次搭船返回台灣本島.回到富岡漁港後,大夥再被接送到台東車站.之後一群人搭上自強號從台東返回台北.正式結束這次回憶滿滿的綠島行.不知下次古墓會去到哪邊.好期待...

阿偉在綠島上的另一個最愛,牛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