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是2007年9月的最後一天.雖然時令已經早就步入秋天了,但秋老虎的威力絲毫不減,天氣依舊炎熱.阿偉趁著天氣還不錯的日子,與朋友跑去位在基隆港外面的基隆嶼晃晃.阿偉我到目前為止,還不願意承認夏天已經過去的事實.除非未來來個冷鋒,逼的我穿上長袖.不然的話,我還是選擇相信夏天依舊尚未離去.(不是說這週末還蠻有可能會有颱風來襲嗎?)今年可以算是一個離島觀光年.阿偉我光是今年就已經去了龜山島,綠島,與基隆嶼.目前的感想是"島越大,趣味越多".(哈哈.這算是廢話嗎)所以綠島還是這三島中最好玩的.Anyway.回歸正題,來介紹這次的基隆嶼之行吧.

星期日差不多中午時分,阿偉我從台北搭火車來到了基隆.首先跑去著名的廟口夜市將午餐給解決掉.之後再前往碧砂漁港逛逛.而就在碧砂漁港,我搭船前往拜訪今天的主角,基隆嶼.基隆嶼隸屬於基隆市的中正區.它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遠.島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該島嶼和龜山島一樣,是因火山活動所形成的.而它與棉花嶼,彭佳嶼,以及花瓶嶼並列為基隆外海的四個火山島嶼.基隆嶼四周皆為峭壁,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平地.連淡水都還要從本島運送過來.也因此,這裡除了海巡駐軍之外,從來沒有任何居民居住過這.(不像龜山島還有居民居住過的歷史)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來基隆嶼,最主要就是欣賞它那珍貴的火山地質景觀和豐富的原生植物生態.阿偉這次來基隆嶼,很幸運的看到稀有的金花石蒜.(現在剛好是金花石蒜開花的季節;金花石蒜與台灣野百合都曾經在北海岸處處可見.但因為人類無知的亂摘,現在都屬於瀕危而受保護的植物)由於基隆嶼長期受到軍事管制的關係,這使得金花石蒜能在這裡生存而不受人類的摧殘.它的生長習性還蠻奇特的.據說它的球根深埋在地底下.等到要開花時,才突然由地底冒出一枝花梗,開出許多的花朵.這讓人感到好像它是突然長出來似的.而花謝了後,才又長出葉子.一過夏天,葉子便會枯死.呈現一片死寂的狀況.所以有所謂的"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的神奇描述.

基隆嶼風情照

金花石蒜

登頂步道

島上供俸土地公與觀音菩薩

楠田上等兵殉職碑

阿偉我在基隆嶼的時間並不長.只在島上待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看島上的導引圖,島上有三條步道:海濱步道(460公尺),南側步道(150公尺),和登頂步道(740公尺).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走海濱步道.往返一趟就差不多是登船的時間了.(我們回程走到一半還被海巡人員催說走快一點哩)而島上的燈塔是建在該島的最高處.據說是個太陽能發電的燈塔.不過因為時間限制的關係,遊客是沒機會上去一探究竟的.不過能看到金花石蒜的花朵,又能親身登上基隆嶼,也算是值回票價啦.(NT$ 250)下次會去哪個離島呢?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