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偉上週末跑去花蓮的光復鄉參觀當地馬太鞍與太巴塱部落的豐年祭
花蓮光復太巴塱豐年祭
馬太鞍豐年祭的歌舞競賽看起來蠻有趣的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阿偉上週末跑去花蓮的光復鄉參觀當地馬太鞍與太巴塱部落的豐年祭.之所以會想去那邊完全是出自於好奇心吧?從沒親眼看過豐年祭的我對這樣的活動還蠻感到好奇的.基於這樣的動機,星期六一早就與友人一起搭火車前往光復.出了光復火車站後,租了一輛摩托車作為這次往來馬太鞍與太巴塱豐年祭會場的交通工具.(說到租這摩托車的過程其實還算蠻幸運的.也許是因為豐年祭的關係吧,再加上我們是下午差不多1點才抵達光復,詢問了當地幾家的機車行後都回覆說機車已經租光了.正當我們在一家機車行內感到絕望時,恰巧老闆的老媽剛好騎機車來到店裡,於是她把她自己的機車租給了我們.不然要往來兩個部落間還真會是個問題)有了交通工具後,我們就到兩個會場詢問看看何時會有活動.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馬太鞍的競賽隊伍依年紀分為六組:拉多邁(51-55年次),拉務努資(56-60年次),拉富
德(61-65年次),拉可林(66-70年次),拉底友路(71-75年次),拉法納斯(76-80年次)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當六組人馬一起跳舞競賽時,場面看起來還蠻壯觀的(只是揚起的沙塵也挺多的)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不知是不是因為星期六是馬太鞍豐年祭的最後一天,當天下午在會場上便有了大型的歌舞表演,且晚上的活動據說還是壓軸.(下午在太巴塱會場詢問到的結果是太巴塱要等到當天晚上才會有活動.因此星期六我最後都待在馬太鞍的豐年祭會場裡)說是歌舞表演,其實正確來說應該是歌舞競賽才對.比賽人員按年齡被劃分為六組.在同樣的歌曲與時間下,六組人馬分別上場表演每一組所自行創作的舞步.個人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而比賽所播放的原住民舞蹈歌曲屬於快節奏的那種,聽的都讓我覺得很high說.哈.六組人馬分別跳完後,最後還有一次大集合團體舞蹈.看著六組人馬分別跳著不同的舞步,人人臉上都掛著愉悅的笑容,這開心的氣氛讓在場的每一位人都能深深的感受到.舞蹈比賽完後,再來是男子的綑木材與女子的搗米去稻殼競賽.整個活動還蠻熱鬧的.(不過我還是比較愛看歌舞表演啦.標準的觀光客心態.嘻)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跳舞競賽時,不分男女,感覺大家都樂在其中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上圖:我發現大部分當地的原住民朋友看到有人在拍照都會主動的擺pose
下圖:到了夜晚,豐年祭的活動越是進入高潮.一般的遊客也可以加入一起跳舞
花蓮光復馬太鞍豐年祭

晚上的馬太鞍豐年祭會場上則舉辦了所謂的情人之夜活動.族人男子圍成一圈後,在大會全體熄燈下,族人女子跑到自己欣賞的男子後方將他身上所背的情人袋取下,藉此來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意.活動舉行完後再來又是一段勁歌熱舞.這段則是開放觀光客與族人一起跳舞,感覺大家都跳的很開心.星期日早上我們跑去太巴塱部落的豐年祭會場看看.當時會場上正舉辦著各種的趣味體能競賽.不過由於我比較愛看的歌舞活動要等到晚上才會有,因時間有限的關係,我也只好先行離開了.整體來說這次來光復都是在看馬太鞍部落的豐年祭.如果沒去太巴塱的話,其實也不太需要租什麼交通工具.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下次再來應該會做更有效的規劃.期待明年的豐年祭.這真是一場蠻有意思的文化體驗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