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根車站
自從去年參觀了名列日本四大國寶城之一的犬山城後,阿偉我就開始對其他三個同樣也是日本國寶的城
堡產生造訪的興趣.(另外三個國寶城為彥根城,姬路城,松本城)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我這次的彥根城遊記
井伊直政公像
其實一開始我對這次的關西行是否要去彥根城還蠻猶豫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交通費太貴.從京都搭JR
到彥根單程就要花掉1110円.這對旅費一向拮据的我來說,還真是一筆不便宜的開銷.不過想說早去晚去
都會想去,最後還是狠下心挑錢買票去囉.彥根車站外最醒目的是井伊直政公像.他的頭盔還真是有夠大的

彥根市風情
看介紹說彥根城最初是由當時的藩主井伊直政所規劃興建的.但真正開始動工的人卻是他的兒子.
由彥根車站前往彥根城十分的容易.順著站前的大馬路直走,走個10-20多分鐘就會到了.彥根這個
城市感覺並不是很大,路上往來的車輛也不會很多.有意思的是一家店的門口外居然還種著苦瓜哩!
彥根市吉祥物:ひこにゃん
瞧這隻頭戴日本武士頭盔的貓咪,這可是彥根的吉祥物稱之為"ひこにゃん".它看起來是不是很卡哇伊
呢?據說有一天彥根藩的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在一棵樹下躲雨的時候,他看見一隻貓在對他招手.他於是
走了過去,這時雷居然就打在該棵樹上.他認為是這隻貓救了他一命,便賜給牠一個頭盔(還蠻有趣的故事)
彥根城下的滋賀縣護國神社內的燈籠
抵達彥根城前,我途經滋賀縣護國神社.也許是因為當時差不多是中元節的關係,神社內架起了許多
的燈籠.所謂數大就是美,這些燈籠看起來還挺讚的.(我對日式燈籠有偏好)我想點燈後應該會更美吧
彥根城馬屋
穿過彥根城的護城河後,我由佐和口進入城堡的範圍內.佐和口一旁為二之丸佐和口多聞櫓(城樓)與馬屋
彥根城天秤櫓
在彥根城博物館(原稱表御殿)旁的收費亭買張入場券後,我便直接殺入城堡的中心,要來直攻天守囉!沿
途依序行經天秤櫓與太鼓門櫓.(這些城樓都可入內參觀.不過裡面是沒什麼特別的東西啦)上圖為天秤櫓
彥根城天守
這個便是彥根城的天守囉!第一眼看到的印象是...怎麼有點小,怎麼看起來好新的感覺!?!(是有點小失望)
彥根城天守
看介紹說這彥根城花了將近約20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西元1622年完工.天守則是西元1607年建成)
彥根城天守
我猜也許是因為彥根城目前貴為國寶,所以被整修的十分的良好.外觀看不出有什麼歷史歲月的痕跡
彥根城天守
天守內部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東西.最頂層的窗戶還用鐵網給罩住.這點我就比較欣賞犬山城開放的模式
彥根城內的鉄砲狹間
天守與城樓內經常可見這叫鉄砲狹間的設計.不難猜出這是用來放置阻擋敵人來襲的鐵砲
彥根城
天守與其周圍的城樓內部處處可見木材結構(我想如果改成是鋼筋水泥,這城堡也就不會是國寶了)
彥根城
有意思的是有些木材還是有彎度的喔(介紹上註記著據說彥根城的天守其實是大津城所移建而來的)
彥根城
彥根城目前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暫定名單內.也許改天它就會成為"正式會員"了
彥根城眺望琵琶湖景
站在天守附近的着見台上可以高處遠眺四周的風景.瞧!這是像海一樣廣大的琵琶湖
彥根城眺望彥根市景
這個方向則能觀賞到彥根市的市景(感覺這座城市沒什麼太高的建築)
彥根城眺望彥根市景
另一個方向則能見到位在彥根城一旁的競技場與野球場
彥根城玄宮園
天守建於一座小山丘上.而山丘的下方則建有一處庭園稱之為玄宮園
彥根城
 這是古代彥根城的地圖.由這張圖即可看出位在高處的彥根城在地形上的確有其戰略上的優勢
彥根車站
參觀完彥根城後,我再次步行回來到彥根車站,準備搭車返回京都.如果拿彥根城與犬山城這
兩座國寶城來相比的話,個人我是比較偏愛犬山城(主要是因為覺得犬山城上的視野比較好)
日本電車鐵軌
離開彥根後,隔日所安排的行程是另一個國寶城:姬路城.參觀完姬路城後,我就去過三個國寶城了.開心...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