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烏石港遊龜山島>礁溪午餐>蘇澳冷泉>南方澳海產>南天宮金媽祖

這天一大清早大夥就爬起床來,因為要趕在約定好的時間前,去到烏石港搭船前往賞鯨,繞龜山島,以及登島.對我來說,龜山島是我這次出遊的最主要旅遊景點.(會參加最主要就是因為它啦)它也沒讓我失望,的確是個又美麗又奇特的島嶼.在正式開始介紹龜山島之前,首先先問問大家,你知道龜山島是隻公龜還是隻母龜?呵呵.這座島可是有性別的喔.(答案在文中)

龜首

海底溫泉所造成的陰陽海現象

大夥抵達烏石港時,剛好差不多是船要開的時間.還好有趕上.不然的話,不知我會"心有怨念多久".嘿嘿.登船不久後,船便急駛離開碼頭,朝著藍色的汪洋大海駛去.如同一開始所說的,我們首先的目標是在龜山島附近四週的海豚.據解說人員表示,烏石港每天一大早都有派漁船出海尋找鯨豚的蹤影.我們很幸運的,當天外海有一大群的海豚在海中覓食嬉戲.我個人是還蠻驚訝會看到那麼多的數量.起先還以為要看也只是看到兩三隻而已說.呵呵.

看完海豚後,船開始駛向龜山島.龜山島可以簡單的分成三部份:龜首,龜甲,以及龜尾.這座島不僅遠看像是隻浮在水面上的大烏龜,就連近看也很像說.據了解,龜山島有八景: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以及海底溫泉.疑....龜卵....這樣你就知道這隻烏龜的性別了.由於海底溫泉由海中湧出的關係,在龜首周圍造成了類似陰陽海的景觀.船經過這的確有股濃濃的硫磺味.島的四周有很多類似眼鏡的海蝕洞,據說之前這些洞穴是漁民走私,避風浪的好去處.至於神龜戴帽是指如果島上被一朵厚厚的雲所籠罩的話,那表示蘭陽平原就快要下雨了.而神龜擺尾是說龜尾的砂石會因為潮汐/季風的變化而改變方向,就好像是烏龜在擺尾囉.

在環島一圈之後,我們終於踏上了龜山島.該島之前是有老百姓居住的.最多還來到有7百多人左右.只是因為生活困苦的關係,最後全部被遷移至頭城鎮的龜山里.之後該島便變成軍方的用地,直到最近才開始開放觀光遊客.遊客登島後也被限制在龜尾的一帶活動.而龜尾也是之前的居民所居住的地方.在這有個普陀巖,裡面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其實它之前的名稱是拱蘭宮,而且是供奉媽祖的.只是因為居民遷村的關係,媽祖被請到了台灣本島.而島上的駐軍便改供俸觀世音菩薩.也把名稱給改了.在龜尾還有一個半淡半鹹的龜尾湖.湖的一角有座白色觀音像.遠遠望去,湖光山色,還蠻清幽的說.其實軍方還有開放遊客到龜山島的最高處,只是每日開放的名額更少,最多只有40人.很可惜這次沒機會上到那,不然的話我想會更能欣賞到龜山島的美景吧.在離開龜山島時,碼頭邊清澈的海水裡看到許多的熱帶魚,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覺得很驚奇.哈哈.

龜首

龜甲

龜尾

回到了烏石港,大夥驅車來到礁溪吃午飯.我們在一家牛排店吃飯順便避開午後的烈陽.等到差不多下午三四點吧,再度驅車往南行,來到位在蘇澳的冷泉泡湯.說到這冷泉,印象中聽說就是泡了後會有一顆一顆的小氣泡附著在皮膚上.只是我們去的那間公共大露天泳池,泡了怎麼都沒有那樣的效果?這讓我感到好像被騙了.同行的朋友中有一人獨自跑去另一家大眾裸湯泡.他說在那就會有氣泡....早知我也該跑去那泡泡看.殘念.說到這冷泉,據說剛發現時,大家還以為它是有毒的說.直到日本人來了後才發現它的獨特性.當時這冷泉還被用來製造飲料與汽水哩.

泡完冷泉後,又差不多是晚餐的時間了.大夥再次驅車前往離蘇澳不遠的南方澳吃海產.有經驗的友人選了一家便宜又大碗又好吃的海產店.吃完後果然每個人都很心(肚)滿意足.然後在這邊的街道小晃了一下.走著走著,阿偉我突然看到前方有個閃亮的招牌寫著"南天宮".疑...這不是供奉著南方澳頂頂有名的金面媽祖廟宇嗎?二話不說,馬上跟朋友們"請假幾分鐘"...趕快來去參拜一下.南天宮內供俸著許多的媽祖聖像.有些還蠻巨大的.第一層的媽祖像是我們一般常見到的樣子.第二層的媽祖像號稱是玉面媽祖.我想應該是用玉刻的吧.最上層的就是金光閃閃的金面媽祖了.果然氣派不凡.只是看著牆面上寫著有保全,但四周空無一人.難不成真如我朋友想的,這神像是有通電,不怕有人來偷?

龜山島四周的海豚

龜尾湖

離開了南天宮,趕上了朋友的隊伍,不久便開車往台北回家的路前進.回程的雪山隧道就有塞車的問題了.只是沒想像中的那樣嚴重.一入隧道之後就蠻快到了台北市區.這天的行程對我來說是這兩天的高潮.很高興參加了這次的宜蘭行.不知為什麼就是感覺超有收穫的.不知下次的旅遊會不會有相同的感覺.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