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晴明神社 
桔梗印五芒星(晴明桔梗):祈禱咒符的一種,象徵無災無邪
京都晴明神社附近之戾橋 
真正的戾橋(不過已經被"現代化"了)
 

晴明神社是建來供奉安倍晴明這位名人.什麼?不知他是誰?有聽過或是看過日本漫畫/電影"陰陽師"嗎?如果還是沒有,那我也沒辦法囉.這神社的位置就是當時安倍晴明這位大陰陽師舊居的所在.(一般相信他的出生地在大阪,墓地在京都嵯峨渡月橋一帶)據說他在世時非常的聰明,而且精通天文曆法,還懂得使用靈術來操控鬼神.傳聞他的母親是一隻白狐狸的化身,為了報恩而與晴明的父親結婚.這也讓晴明一生下來就擁有與眾不同的能力.他的一生當中,曾經輔佐許多任的天皇.紀錄還顯示,他曾經到過中國修練仙術.而被他所控制的鬼神叫式神.除了他本人之外,其他的人是看不到式神的.晴明的妻子因為害怕式神的關係,他於是平時把式神封在戾橋之下.說到這戾橋,據說它連接著人間與另一個世界.有關戾橋的故事還蠻多的.版本也各有不同.相傳古時候有位叫淨藏的高僧.他聽到他父親過世的消息後就立刻趕回家奔喪.他在戾橋遇到送葬的隊伍.不知是因為他的法力無邊還是因為他的孝心感動了上天,他的父親居然暫時復活與他告別.另一個故事是以前有位武將叫渡邊綱.他在行經戾橋的時候遇到了一位美女.他經由橋下水面所呈現的倒影發現眼前的這位美女其實是惡鬼的化身.於是他砍下它的手並被告知七日內它會再找他取回.果然第七天惡鬼找上門來.這次它化身成他的養母.因為一時的疏忽與不忍,最後還是讓惡鬼拿回了它的手.由於戾這個字有返回的意思,京都人相信送葬和迎親隊伍絕對不能經過此橋.

京都晴明神社  京都晴明神社之晴明井 
京都晴明神社之消災桃  京都晴明神社之御神燈 
京都晴明神社之式神  京都晴明神社 

神社內有個一條戾橋,不過它只是個模型.(用舊的戾橋石柱所蓋的)真正的戾橋位在神社南方的不遠處.也許是因為陰陽師的電影和漫畫在台灣大紅大紫,來這邊參觀的台灣遊客於是變的很多,連賣御守的地方都還貼有"台灣人,歡迎光臨"的告示.第一眼看到還真的有點給它傻眼.不過這間神社其實還蠻樸實低調的,感覺與陰陽師的名氣不成正比.怎麼會那樣呢?疑惑.

京都晴明神社之一條戾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