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偉這次的東京行特別來到東京國立博物館參觀這個國寶土偶展.
海報中的四個土偶,有三個是國寶.猜猜哪個只是重要文化財....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大家有見過這個土偶嗎?很多卡通影片裡它都有出現過喔.
它幾乎跟外星人畫上了等號.(看起來很像外星人吧?!)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阿偉這次的東京行特別抽空跑去位在上野的東京國立博物館走走.如果記憶還正確的話,上次來這裡參觀最少也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了.這次來到這,除了一些博物館的平常展示品之外,還有個國寶土偶展.這個土偶展光看名稱老實說並不會很吸引我的注意.不過在它的海報上有個土偶卻喚起我的童年回憶.....疑?這玩意不就曾經出現在卡通小叮噹/哆啦A夢裡嗎?呵.據說它也在其他的卡通影片裡出現過.通常都被聯想成與外星人有關.這也難怪啦,它的外型還真的蠻特異的.不過我個人覺得很討喜說.哈.一進入博物館,阿偉我就直奔土偶展會場,要來與這個奇特土偶來個面對面的接觸.

這次土偶展的展期為12/15/2009-2/21/2010.展覽地點在博物館主館的1樓.可惜的是這次的展覽是不允許拍照的.我也只好將所看到的留在自己的腦海裡了.(抱歉沒有圖片可以分享給大家)這個土偶展號稱有個重大的特色,那就是這次很難得的三個被日本政府歸為國寶的土偶聚在一起展出.平時如果要看到這三個國寶,那可是要跑日本三個地方才看的到它們.因此宣傳上就號稱這是一次難得的欣賞機會.如果你在展期間有來到東京,記得抽空來博物館看這些土偶吧.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這是東京國立博物館的主館,也是這次國寶土偶展的展覽地點.
博物館內有些物品是可以拍照的,但是就是不能用閃光燈.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國寶土偶展內是不允許拍照的.所以我拍不到外星人土偶的本尊.不過在另一區我看到一個
很類似它的翻版.所以這樣的土偶不是只有一個喔.這雙眼睛真的很奇特.我覺得很討喜耶.呵.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遮光器土偶;縄文時代晩期(西元前1000年-西元前400年)
青森縣つがる市亀ヶ岡遺跡出土
東京國立博物館館藏
這所謂的遮光器據說是當時的居民為了要避免雪地強大的
反光所設計出來的"太陽眼鏡".也就是說它其實跟外星人
沒什麼關係啦.注意看喔,本尊其實只有一隻腳而已.另一隻
應該是出土時就斷了吧?(我猜的)圓滾滾的身形很有趣說.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中空土偶;縄文時代後期(西元前2000年-西元前1000年)
北海道函館市著保内野遺跡出土
北海道函館市教育委員會收蔵
相對於其他的土偶,這個中空的土偶體積算是蠻巨大的.(據
說它是日本體積最大的土偶)它的特色在於它身上華麗的花
紋.另一個重點是它可是北海道唯一被列為國寶的歷史文物.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合掌土偶;縄文時代後期(西元前2000年-西元前1000年)
青森縣八戸市風張1遺跡出土
青森八戸市收蔵
這個土偶跟別的土偶最大的不同處就是在它是坐著的.一般
相信這有可能是在描繪敬神或是生產的樣子.值得一提的是
它出土時被發現有修補的痕跡.因此相信當時擁有它的古人
是非常的珍惜這土偶.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縄文維納斯;縄文時代中期(西元前3000年-西元前2000年)
長野縣茅野市棚畑遺跡出土
長野茅野市教育委員會收蔵
日本名稱為縄文のビーナス.翻成中文應該是縄文維納斯.顧名
思義,它應該是當時美麗的化身.(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只能用...
"我的天呀"來形容)
現在來猜猜這四個土偶中那個不是國寶.....我已經點出一個國寶了,所以應該很好猜才對.
(以上四個土偶照取自東京國立博物館網站)
東京國立博物館國寶土偶展
答案揭曉....原來最有名的遮光器土偶只是重要文化財而已.另外三個才是真正的國寶.你猜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