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赤崁樓(前方為海神廟,後方為文昌閣)

這星期四在成大開完標後,因為離原先預定搭高鐵返回台北的時間還有一個半多小時,阿偉我特別抽空在台南市區內小晃了一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段空檔時間,反正只是順道來玩的,也覺得心滿意足啦.Anyway,回歸正題.離開成大後,馬上招了一台計程車,便往首站,赤崁樓前進.(司機聽到我說要去赤崁樓,居然回說那麼短的路也要搭計程車喔....呵.奇怪,給你錢賺還囉唆.我又不是台南人,哪知有多遠呀.不過感覺的確蠻快就到了.早知用走的就好了.除此之外,那司機一路上還一直跟我聊政治.又剛好雙方支持的黨派也不同.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到了赤崁樓,二話不說,馬上付錢買票($50)入場參觀.(時間寶貴啦)赤崁樓(一級古蹟)創建於1653年.當時的荷蘭人稱它為"普羅民遮城".它是台南現存年代最久遠的古蹟.也因此被阿偉我列為最優先參觀的目標.我們現在所稱的赤崁樓,事實上主體是由兩個建築物所構成的:海神廟與文昌閣.現在的海神廟內主要是介紹赤崁樓的由來與鄭成功的故事.樓頂那層則展示一些當時船艦的模型供人參觀.而文昌閣內主要是介紹當時的科舉制度.最高的樓層內則供奉著魁星讓考生與信徒們參拜.其實這裡真正的古蹟是海神廟與文昌閣下的城基/基座.那才是荷蘭人統治時所留下來的原物.我們今日所見的中國風建築,那些只是近代所興建的.可別搞錯了喔.

在海神廟與文昌閣之間有個古井.傳說這古井可以通到"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我們稱的安平古堡.不過經學者挖掘探勘後,證實它只是一口普通的水井.並沒有傳說中的秘密通道.而在文昌閣的前方,有個石頭刻成的石馬.該石馬的腳有裂痕.據說它原先是用來守鄭成功的墓.不過後來鄭成功遷葬福建,該墓就因此荒廢了.後來有個民兵領袖葬於原鄭成功的墓穴,而該石馬不願為他守墓,因而在夜間作怪,蹂躪農田.憤怒的村民便將該馬斷足來處罰它.不論故事的真實性為何,聽起來還蠻有意思的.而在石馬的背後有個門洞.這就是當時的"普羅民遮城"的大門入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園內一排的御龜碑.據說這些"龜"其實不是龜,而是龍的兒子之一,名為"贔屭".傳說他善於背負重物,所以被用來作為碑的底座.

赤崁樓風情照

美麗的屋簷裝飾

中國風的內部設計

傳說變成妖怪的石馬

"普羅民遮城"的大門入口

看完阿偉我對赤崁樓的介紹後,你是不是更了解它了呢?改天你也親身去那邊走走參觀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