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天后宮內的媽祖聖像

離開赤崁樓後,阿偉開始逛台南市區內的一些著名廟宇.首站就是位在赤崁樓正前方的祀典武廟.(一級古蹟)說到武廟,大家應該就知道這裡所祭祀的主神就是關公了.廟宇正門後方有個"大丈夫"匾額.應該是用來稱讚關公有情有義也有勇的精神.看簡介說"前殿及後殿為燕尾翹脊硬山屋頂,正殿則採用曲線柔美的重檐歇山屋頂.不僅殿宇氣勢魏峨,大木結構也以雄渾見稱.前殿後及正殿前均有拜殿,尤其是正殿前的馬背歇山拜殿,造型最具有特色".阿偉我對建築沒有研究,所以看不是很懂.反正就是很有特色啦.哈哈.(逃....)

在祀典武廟的不遠處,又是另一個一級古蹟,大天后宮.這裡所祭祀的主神是媽祖.據說媽祖本名中的默字由來是因為她出世一個多月仍無哭聲.一出世就見不平凡.阿偉我很喜歡這裡的媽祖像.感覺栩栩如生,威嚴中又帶有一絲慈祥.她的神情就好像在傾聽信眾們的訴求.很值得一看喔.接下來我來到了北極殿,是個被列為二級古蹟的廟宇.這裡祭祀玄天上帝,也就是那位手持寶劍,腳踩龜和蛇的神明.這座廟宇因為歷經多次道路拓寬的關係而改建了許多次.規模也因此縮小了許多.現在看來與先前參觀過的兩間一比較之下已經沒有什麼古老的感覺.只能說可惜囉.

再來阿偉我來到三級古蹟,天壇.這裡所供奉的主神是玉皇大帝.跟之前參觀過的廟宇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供奉的只是玉皇大帝的牌位,而沒有實際的神像.(不知是什麼原因.不過這裡其他的神明都是有塑像的)所謂"命不好不能改.但運不好可以改".改運便成為這間廟的主要業務.有需要的人可以來這請求改運.廟方會有儀式將壞運氣轉給用草紮成的草人,而讓自己換來一身的好運.感覺還蠻有意思的.(讓我想起茅山道術)

祀典武廟

天壇內的改運草人

接下來阿偉我面臨了一項抉擇.因為剩下的時間不多的關係,只能選擇再去孔廟或是東獄殿加城隍廟.阿偉我最後是選擇去了後者,因為感覺還蠻奇特的.(印象中我從來沒去過主神是閻羅王的廟宇;好像類似的廟宇在台灣也不多見)來到了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東獄殿,果然有所謂陰廟的氣息.主殿內陽光透不太進來,而神像又是黑色的,讓人有陰森肅穆的感覺.主神兩旁有牛頭馬面,笵,謝兩將軍和許多不知名的鬼差,鬼使.與剛剛所去的陽廟在氣氛上是完全不同.(雖然不會說到恐怖的地步,但嚴肅的感覺讓我都不敢拍照啦)離東獄殿不遠的地方還有個二級古蹟,台南府城隍廟.它也算是一間陰廟.不過跟東獄殿比起來就沒那麼陰森了.這間城隍廟內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它那高高掛在入口處不遠的"爾來了"碩大匾額與超大型的算盤.這些提醒著我們小心作壞事最終都會被審判的.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大家要多作好事哩.

台南府城隍廟內的著名匾額

參觀完了城隍廟後,時間所剩也不多了.在廟口再次招了一輛計程車後,便往高鐵站直接奔去.也結束了這天短短卻又豐富的台南行.期待有天再來台南來個深度之旅.當然還要嚐嚐台南當地的美食囉.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