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4/3;柬埔寨吳哥窟之旅(Part 1)

3/30這天阿偉要飛往柬埔寨金邊,揭開柬埔寨這國度的神秘面紗.由於前晚夜宿曼谷機場的關係,一早班機check in櫃檯一開,我立刻跑去完成了check in的手續.說到柬埔寨,阿偉之前一直想要去吳哥窟走走,終於這一刻就要來臨了.雖說夢想即將實現,不過心中卻是有點擔心.因為聽說柬埔寨的海關會亂跟國外來的遊客要小費.假使不給,據說會拖延你出關的時間.我就在想說,如果真的那麼"幸運的"遇到了,我該乖乖的"花錢了事"或是裝傻沒聽到呢?而這次我選擇搭乘一家廉價航空的班機飛往金邊.跟一般正常航班不同的是飛機上並沒有提供免費的餐點或是飲料.而且座位是沒事先劃位的.只要有空位你都可以坐.這點讓我剛進入機艙時還摸不著頭緒我是該坐哪說.

從曼谷飛往金邊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到了.一抵達金邊,首先便是辦理落地簽證.之前聽說這裡也會跟人要小費.很幸運的,我沒碰到死要錢的官員.接下來就是通關了.也很幸運的,海關也沒出聲跟我要小費.就這樣順利的步出了機場.我終於來到柬埔寨囉.接下來攔了一輛計程車往市區前進.依計畫雖然我是先抵達金邊,但我會先去參觀吳哥窟.在柬埔寨最後的一天才會遊覽金邊這城市.我跟司機說我要去某某家客運公司.司機便開始跟我推銷說另一家客運公司比較好.但我堅持要去我想去的那家.於是司機便不爽的說我都不相信他.接下來整個路程中我和他就沒再說過一句話.到了我指定的客運公司,看了一下發車的時間表.離下一班從金邊開往暹粒(吳哥窟)的巴士還有一個半小時.不想浪費時間等待的我,居然便跑到一旁的另一家客運,也就是剛剛計程車司機推薦給我的那家,撘車往暹粒.結果最後事實證明我這選擇是錯誤的.

五星級和平飯店內的阿普莎拉(Apsara)仙女石雕

吳哥國王石像(我有買個類似的頭當紀念品喔)

吳哥的微笑,巴揚寺

吳哥寺內唯一笑的露出牙齒的仙女浮雕(找她好久才找到)

上了巴士後,整台車只有我是外來的遊客.巴士內可以看到許多的韓文.這馬上就可以聯想到這台車是被韓國人淘汰後轉賣到柬埔寨的.更慘的是這座位並不是很寬敞.而我旁邊居然還坐了一個大胖子.讓我更不爽的是明明車資應該只要美金五元,我居然被收了七元.(我看一旁胖子手上拿的車票寫明只要五元)就這樣坐的不舒服,心中有怨氣,花了超過六小時的時間,終於從金邊平安順利的抵達了暹粒.(由於車上沒有廁所,如果有需要的話,車子是會停在路旁讓你就近解決)不曉得是否因為這邊經常有當地人趁亂偷摸走遊客的行李,巴士一進停車場,停車場的大門就立刻關上,直到每個人都拿到自己的東西.領回行李後,阿偉我搭了一輛嘟嘟車,往預定的民宿前進.路上應該是司機有闖紅燈的關係被當地的警察攔了下來.不過看司機有經驗的塞了幾張鈔票給那警察,一切都化為沒事.這次在暹粒住的民宿阿偉我個人覺得是物有所值.每晚不超過台幣$550元卻享有類似飯店服務的水準.晚餐阿偉走到市區內最繁華的酒吧街吃路邊攤.(該省的還是要省...看哪家最多老外在吃就知道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邊吃邊和一旁的一群美國來的背包客交換了一些旅遊心得.他們還熱情的邀我隔天一起同遊說.只是因為我已經事先請好接下來三天出遊的司機了,只好婉拒他們的好意囉.(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有點可惜沒跟哩;喔,對了,之後幾天遇到的老外背包客都跟我推薦寮國也很讚.說什麼那邊更純樸與安靜.有機會我也來安排看看囉)

吳哥大城南城門

左邊的阿普莎拉仙女不知生了什麼氣,嘟著一張嘴.跟右邊的阿普莎拉仙女成了強烈的對比

接下來在暹粒的四天行程規劃為:(自由行的好處便是可以盡情的慢慢欣賞每個古蹟.旅遊團可沒去那麼多地方喔)
3/31:吳哥窟外環古蹟行(大圈):這一部份參觀了荳蔻寺(Prasat Kravan),斑蒂喀提(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塔普倫寺(Ta Prohm),塔高寺(Ta Keo),周薩寺(Chau Say Tevoda),塔瑪嫩寺(Thommanon),寶劍寺(Preah Khan),盤蛇寺(或稱涅盤寺,Neak Pean),塔頌寺(Ta Som),東美朋(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
4/1:吳哥窟內環古蹟行(小圈):這一部份參觀了吳哥寺(Angkor Wat),巴揚寺(Bayon),巴本寺(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12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巴肯寺(Phnom Bakheng)
4/2:吳哥窟郊外古蹟行:這一部份參觀了女皇宮(Banteay Srey),科巴斯賓(Kbal Spean),奔美利亞(Beng Melea),羅來廟(Lolei),巴孔廟(Bakong),聖牛廟(Preah Ko)
4/3:暹粒返回金邊:早上逛逛暹粒的市場買紀念品.下午搭車返回金邊.

吳哥寺
最能代表吳哥窟的古蹟;在這裡為了找那笑的露出牙齒的阿普莎拉仙女浮雕,阿偉我可是找了好久才找到.原來是我拿的旅遊書摽錯她的位置,害我怎麼找也找不到.最後只好問裡面的工作人員才知道她正確的位置.現在吳哥寺塔頂已經不能上去了.不過我是有看到三名大陸女子趁一大早偷爬上去.寺內的大型浮雕也蠻有可看性的.

巴揚寺
眾多的微笑數也數不清;這應該是阿偉我在吳哥古蹟群中最愛的第二名了.第一名當然是吳哥寺囉.據說巴揚寺最初興建時是貼滿了金箔.如果真是那樣的話,金光閃閃的外表一定非常的氣勢逼人.

奔美利亞
脫序的自然美;這裡有獨一無二的手托著胸部的阿普莎拉仙女雕像.為了找到她,阿偉跟同行的大陸人可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她.她也隱藏在太偏僻的地方了吧.可惜她的臉部已經被破壞了.

科巴斯賓
林迦聖河;在這裡阿偉跟同行的大陸人差點迷了路.他一直在路上問我說我們會不會誤踩到地雷.更讓我搖頭的是河岸邊一顆大石上居然還有"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文字刻痕.傻眼.

 

 塔普倫寺
古墓奇兵讓他大紅大紫;阿偉我在這裡最喜歡的是一個生悶氣的仙女雕像.嘟著嘴的她跟一旁的另一位仙女成了有趣的對比.

 

 女皇宮浮雕
超完美雕刻;這裡的浮雕幾乎每個都有它的故事.上圖是說印度神明毗溼奴化身半人半獸將惡魔撕成兩半.話說該惡魔被保證不管在白天或黑夜,戶外或室內,天上或地上絕不會被人,神,或野獸所傷害.毗溼奴只好化身為半人半獸,在黃昏的時候,在門框上,將惡魔放在腿上撕成兩半將其消滅.

女皇宮浮雕
上圖是印度教濕婆神正跳著毀滅之舞.據說只要濕婆神跳舞就代表世界的滅亡.不過滅亡也代表重生.這就是世界的週期循環.在濕婆的左下方有個醜女.據說她原先是個美女.只是因為美到讓她的生活嚴重受到引響,她便請求濕婆將她變為醜女.

女皇宮浮雕
上圖又是有關印度教的濕婆神.濕婆旁邊的女子一心想要得到濕婆的愛,可是他總是靜靜的打坐修行.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她便請愛神射箭.只是這下可惹惱了濕婆.愛神便因此被化成了灰.最後在女子的求情之下,濕婆將愛神死而復生.只是他再也不是具有實體的神.也就是說愛是無形的.

前兩天都是包一台嘟嘟車.大圈因為路程比較遠所以收費為美金$12塊.小圈則是美金$10塊.至於第三天因為路程更遠的關係,再加上路況並不是十分的完善,為了避免吸進太多的灰塵,阿偉我也只好捨嘟嘟車,改包一台汽車囉.原本這樣的花費是要超過美金$60塊的,但剛好遇到一個也想去同樣地方的大陸年輕背包客,就這樣費用變成兩人分擔.一趟下來只要美金$30多塊.真是幸運哩.也因為這位大陸同胞的出現,讓我在柬埔寨最後的幾天內有了旅伴.現在回想起跟他在一起遊玩的情況還蠻懷念的說.我想是因為已經厭倦之前都是一個人孤單的玩吧.有說有笑的行程還是比較有趣的.(這大陸客還蠻闊手的.他可是準備了多張五元的人民幣發給當地的小朋友喔.相比之下我這台灣客就口袋空空了)

托著胸部的阿普莎拉仙女

這張的牙齒就比較明顯了

看了那麼多的寺廟與古蹟,如果要在這裡一一詳細的介紹給大家的話,我想應該是一言難盡.這次就省略不說了.總之看再多,說的再詳細也還不如你自己親身去走一趟.找個時間你也去吳哥欣賞他的美吧.相信你會對這個世界遺產有全新的認識.說不定你也會愛上他的美喔.待續....

這次在吳哥窟所住的民宿(每晚只要台幣約$550,我覺得是物有所值)

當地司機推薦的牛肉麵(還蠻不錯的;只是麵條居然是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