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撒查納萊(Si Satchanalai)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份子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是我最愛的西撒查納萊遺蹟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2010泰柬寮遊記,Part 13:泰國西撒查納萊
阿偉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西撒查納萊(Si Satchanalai)這個地方.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內的遺蹟與素可泰舊城內的遺蹟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份.(聯合國將這裡的遺蹟統稱為Historic Town of Sukhothai and Associated Historic Towns.西撒查納萊就是這所謂的Associated Historic Towns之一)兩年前我來素可泰時,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只好"忍痛"捨棄它而專心逛素可泰舊城.這次時間比較充裕了,說什麼也要親自過去一探究竟.西撒查納萊離素可泰其實有段距離.(差不多50多公里遠.搭車的話差不多要一個多小時)如果選擇參加素可泰當地的一日團到西撒查納萊,我看到最便宜的價格居然就要超過1千泰銖.既然這次的旅遊精神是"能省則省",我也只好想辦法自行前往了.

好加在我去之前已經上了背包客棧詢問如何自行前往西撒查納萊的細節,不然花那1千多泰銖實在是冤枉.從素可泰車站內搭車前往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的單程車費其實只要泰銖46塊而已.來回的車票費用再加上進入公園參觀的門票,總共也才只要泰銖2百多一些罷了.就這樣阿偉我用走的逛完了整個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內幾個著名的景點.逛完後覺得雖然整體來說它並沒有像素可泰舊城那樣的美,但這裡還是非常值得來看看.下次再來素可泰,我依舊會想再來西撒查納萊.而且我會想再待久一點,或許會有什麼新的感覺和發現也說不定喔.(這裡觀光客比較少,更有與世無爭的感覺)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前往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所經過的吊橋.橋下的河叫Yom River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還沒親自拜訪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之前,從旅遊書上我一直以為這多面孔的石雕是座
巨大的佛塔.沒想到實際上它只是一個門上的石雕裝飾.這算是"親眼來看勝過紙上談兵"的最好證明?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這尊行走佛個人我覺得非常的優美.美到很有可能勝過素可泰任一個行走佛石雕(真想買個同樣的複製品回家當裝飾)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由於之前從來沒有去過西撒查納萊,到底該在哪邊下車我也搞不是很清楚.還好有熱心的司機與車掌小姐主動告知我該下車了,不然也許我就迷迷糊糊的一直搭到泰北的清萊.(我搭的車的終點是清萊)下車後見到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的入口.順著入口走進去沒多久後,會遇到一座吊橋.過了吊橋後,這間佛寺就現身在眼前了.個人我非常喜歡這間規模不小的佛寺.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佛像:有坐的,有站的,也有走的.(這裡的入場費是泰銖20塊)沿著一旁的馬路一直走下去,(這短路還不算短喔)就會走到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的入口.(進去參觀的門票要價泰銖100塊)

根據我行前所作的功課,在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內有三個一定要看的景點:Wat Chang Lom, Wat Chedi Chet Thaew, Wat Nang Phaya.之前提過說Wat Chang Lom的意思是"被大象所圍繞的佛寺".同樣都是以大象石雕作為佛塔基座的裝飾,這裡的佛塔明顯的比素可泰的Wat Chang Lom和Wat Sarasak大上了許多.這裡的大象石雕不僅更加的高大,佛塔還有樓梯讓遊客走上去哩.而在Wat Chedi Chet Thaew有著許多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佛塔.其中最高的那座也是帶有素可泰風格的蓮花型設計.至於Wat Nang Phaya,它是以它細緻的石牆雕刻出名.三個各有自己的獨特風格.(這三個我最愛Wat Chang Lom.不過這裡最喜歡的還是Wat Phra Si Rattana Mahathat.強力推薦!)

註:相傳素可泰王朝有個習慣是要繼位的太子都會先被派到西撒查納萊學習如果管理政事.之後才會在素可泰登基為王.而西撒查納萊古時也以生產陶瓷而聞名.還出口到東南亞各地.現在這裡的考古基地展示著當時製陶的古窯與陶器.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Chang Lom(佛塔的最下層是大象石雕.上一層則是佛像石雕)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Chang Lom的大象石雕還蠻高大的(差不多有兩個人那樣的高度)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Chedi Chet Thaew有著大大小小不同風格的佛塔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Chedi Chet Thaew中間最高的那座佛塔是素可泰風格的蓮花型設計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這尊佛陀盤坐在蛇王上的石像我覺得刻的蠻美的(不知這是原來的古物還是後來維修時新放上去的?)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Nang Phaya的佛塔
西撒查納萊歷史公園
Wat Nang Phaya內的精美石壁雕刻(不過還是吳哥窟的比較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