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與古蹟相互交纏在一起,這是塔普倫寺的特色景觀
吳哥塔普倫寺
 這樹根還蠻粗大的.好像是肥大的大蟒蛇盤據在建築物上!
吳哥塔普倫寺

2010泰柬寮遊記,Part 26:柬埔寨暹粒吳哥窟(4)
在吳哥窟最後一個要跟大家聊的景點是塔普倫寺.這是我覺得來吳哥窟第三個必看的景點.電影古墓奇兵讓塔普倫寺大紅大紫.這間寺院最吸引人的特色是樹木根莖深入遺蹟的建築結構裡,已經到了"合而為一"的境界.如果將這些大樹給清除的話,也許也會傷害到古蹟的本身.另一個奇特的現象是這裡大樹還會互相"廝殺".看旅遊書的介紹說這些大樹的樹種通常為榕樹和木棉.有些榕樹會纏繞木棉生長,最後導致木棉死亡.所以樹纏廟,樹再纏樹,這三角關係也還真微妙.

一開始有提到說我這次來塔普倫寺是想看這裡有趣的恐龍石雕.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這石雕時的想法是"這會不會是這裡維修工人所搞出來的惡作劇"?但這裡既然貴為世界文化遺產,我想這種開玩笑的舉動應該是不會被允許的.那如果這石雕真的是"原汁原味",這是否代表當時塔普倫寺興建時,恐龍依舊還存活著?不然當時的人怎麼知道恐龍的樣子?有人知道真相嗎?(當時在石雕旁我聽一旁老外的導遊說也許是當時的人發現了恐龍的骨骸化石,所以才會有這石雕的產生)Anyway,這個遺蹟的佔地還蠻大的,很值得花些時間慢慢去觀察了解喔.(塔普倫寺是當時的國王替他母親所蓋的)

吳哥塔普倫寺
 這是我在塔普倫寺裡最喜歡的石雕.瞧這左右兩位阿普莎拉仙女...左邊的那位嘟著嘴,跟右邊的那位成了強烈的對比
吳哥塔普倫寺
 這算是巧合嗎?厚嘴唇的安潔莉娜裘莉在這拍了古墓奇兵.這裡同樣也有一位厚嘴唇的仙女.下圖是神奇的恐龍石雕
吳哥塔普倫寺

除了逛吳哥寺,巴揚寺,與塔普倫寺之外,阿偉我這次依舊有去逛中心區的其他遺蹟景點.(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大圈與小圈)不過由於是舊地重遊,我就不多做介紹了.(請自行參考我上次去吳哥窟的遊記)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去到女皇宮與中心外的其他景點.下次再來吳哥窟,我ㄧ定會把它們列入我的參觀清單中,再來一次重遊.(個人覺得女皇宮很讚)

結束了在吳哥窟的行程後,阿偉我繼續前往柬埔寨的首都金邊觀光.(從暹粒搭巴士到金邊需要將近六個小時的行車時間.沒記錯的話,我是從中午開始搭車.等我到了金邊時,大約已經是晚上的六點多了)可惜的是老天不作美,我到了金邊的隔日,天空居然下起了大雨.這對只剩半天在金邊的我來說,實在是個壞消息.(還好大部分的景點我上次來時都已經參觀過了.不然我想我會嘔死)當下我也只好選擇在金邊的市場裡逛逛.看看有什麼精美的石雕可以買回家當紀念品.下午我就搭飛機飛回曼谷.(這次我的行李居然還因為買了太多的石雕而導致行李超重.最後必需付了一筆不合理的超重費才被放行.當下真的很想給它OOXX.早知我就直接從暹粒搭巴士回曼谷算了.反正金邊在下雨,且花費也比較便宜)

吳哥塔普倫寺
瞧!這位阿普莎拉仙女躲在隱密的樹幹裡.不仔細看還真的會忽略她的存在哩!(我是看到一群法國
觀光客在一旁比手畫腳的.好奇看一下他們在研究些什麼.原來是這個躲在樹洞後方的仙女石像)
吳哥塔普倫寺
據說這牆壁上的小洞原本是鑲有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寶石.只是現在所有的寶石都已經不見囉!
吳哥王朝起初是信仰印度教,然後再改為佛教.但之後又再改回印度教.下圖上方原本應該是一個
佛像.(描繪佛陀說法的情況)但因為改信印度教的關係,佛像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印度教的林迦座
吳哥塔普倫寺

回到了曼谷,在這再住上一晚.晚上跑去夜市裡晃晃,把握這次在泰國的最後一夜.隔天一早繼續在曼谷市區內採購,傍晚才搭機返回台北,正式結束這次為期兩週的中南半島三國行.個人覺得整趟旅程還蠻有意思的.如果經費能再多一些,時間能再長一點,我想整個行程會更加的精采吧.期待下次再來這裡的世界遺產參觀.七月底我又要再出國囉!規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