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
前往姬路城的前一日,阿偉我先去了同屬日本國寶級的彥根城.當時因車費不便宜的關係,我對是否要
去彥根城有些猶豫.同樣的,我對是否要去姬路城也掙扎了許久.這次倒不是因為費用高的關係,而是因
為目前姬路城的天守正在進行整修的工程.現在去參觀,就看不到美美的天守了(這樣你還會想去嗎?!)
姬路市街景
網路上許多人回應說整修期間他們不會想去參觀姬路城.但也有人說能看到姬路城的天守在整修是一個
人一生當中只能碰到一,兩次的機緣.最後我採納了少數人的意見,還是去姬路走了一趟.當時想說反正未
來我應該還會再去,現在有沒有看到美美的天守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好吧,我承認這是自我催眠的想法)

姬路市吉祥物:しろまるひめ
由於有買Kansai Thru Pass,去姬路的這段路就不用再多花錢了.搭乘山陽電車抵達山陽姬路站後,車站
外熱鬧的景象告訴我姬路這個城市的規模應該不會太小.順著車站前方的大馬路一直走就會抵達姬路城.
沿途路上除了有許多西式的雕像外,姬路市的吉祥物"しろまるひめ"也隨處可見(一看就知道它是個女生)
姬路城
看介紹說這圓滾滾的吉祥物中文的名稱為城丸姬.不過個人我比較喜歡彥城市的那隻戴有武士頭盔
的貓.來到姬路城的城下,入口處的大石頭上標記著該城已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員(日本的四個國
寶城中,目前只有姬路城屬世界文化遺產.而彥根城與松本城都已申請加入.犬山城則沒聽說有動作)
姬路城
買了門票進入城堡後,首先來到這座菱之門.介紹上寫說這棟建築保留了安土桃山時代的風格,是姬路
城內最大的一扇門.之所以會被稱為菱之門是因為這裡的兩根柱子上的冠木刻有木雕的菱形花紋.而門
上方左右兩旁有個看似鐘型的裝飾物稱之為華燈窗.據說這華燈窗很少用在城堡內,比較常見於佛寺裡
姬路城
姬路城的城區範圍明顯大過彥根城與犬山城.內部層層的樓牆讓人覺得有點像是迷宮似的.據說這是想
要拖延入侵敵人直接攻入天守的設計,希望達到敵人還沒來到天守前便已被解決乾淨的目的.也因為有
完善的防護設計,姬路城的建築結構都被保存的十分完好.這也讓它早在1993年便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姬路城
姬路城的建造日期有很多種說法.有一說是於西元1333年築城.不過也有人認為是西元1346年.目
前我們所看到的姬路城規模大約是在西元1609~1610年間所完成的.由於它的外牆為白色,有人覺
得它很像一隻振翅欲飛的白鷺,因此它也有白鷺城這樣的稱號(不過我怎麼看都看不出有像白鷺啦.哈)
姬路城
目前姬路城的天守正在進行整修工程中.(因此整個大天守就被包圍了起來)看介紹說離上一次的大
整修已經相隔45年之久.為了要修補破損與汙穢的城牆與屋瓦,這次的工程預定要花上5年的時間!
姬路城お菊井戶
人需要水才能存活.因此城堡內的水井格外重要.據說城內最多有33口水井.目前只剩13口存留.
這口井稱為お菊井戸(阿菊井).它有個知名的恐怖傳說.有聽過阿菊數盤子的鬼故事嗎?據說當時
她就是被丟入這口井裡的.每到夜裡,井裡就會傳出阿菊數著盤子的聲音:一個盤子,兩個盤子,...
姬路城天守上的鯱
這是姬路城天守屋頂上的鯱.目前展示有江戶時代,明治時代與昭和時代所放置的三種不同版本
姬路城內的武士盔甲
另外也有展示一些日本古代武士所穿的盔甲與姬路城整修時所保存下來的屋瓦文物
姬路城
雖然大天守目前正在整修當中,不過施工期間遊客還是可以近距離的參觀這修復天守的工程.(進入
需另外付費)包圍著天守的工地內,其實有些空間是設計給遊客了解這整個修復工程的細節.遊客會
在底層搭乘電梯來到天守城頂的高度(相當於八樓),然後隔著玻璃看著這修復工程實際執行的實況
姬路城天守上眺望姬路市市景
除了可以近距離觀看到天守的修復工程,在這高處也可隔著玻璃眺望姬路城四周的風景
姬路城天守上眺望姬路市市景
天守的整修工程預計要到2014年才會完工.這段期間來姬路城就看不到美美的天守了
整修中的姬路城天守
這就是我來參觀姬路城時天守城頂的模樣.看來原本的屋瓦已完全被移除
整修中的姬路城天守
遊客除了可以觀看天守城頂的整修工程之外,還可以走下一層樓觀看屋簷部分的整修工程
姬路城
另外還有模型讓遊客了解所參觀的這兩層樓分別為天守的哪些部份
姬路城
看著這些精緻的模型與一旁的解說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做事的精神(感覺好像什麼細節都有顧到似的)
姬路城
這個模型是展示天守目前被包住的模樣(期待它早日重見光明,以嶄新的外貌迎接前來朝聖的遊客)
姬路城
當走在城內觀看這裡的屋瓦時,便會發現上面的瓦紋不盡相同.因為姬路城歷經多位城
主的統治,每位城主所使用的紋章/家徽也不一樣.這讓屋瓦上出現各種不同的花紋圖案
姬路城上的瓦紋
瞧這裡的瓦片上有桐花紋,也有揚羽蝶的圖案(一旁的解說牌上畫有該城所使用的八種不同瓦紋)
姬路城千姬
姬路城內的西之丸曾是千姬(德川秀忠的長女)的住處.而其中的化粧櫓有著千姬的塑像(西之丸內到處都在
介紹千姬這個人.感覺她應該是個很有故事的女人.不過我對她沒什麼了解.有興趣的人就自行上網查閱囉)
姬路城
這次雖然沒有看到美美的天守,不過這趟姬路城之行還是收穫蠻多的.期待下次再來時,天守的整
修維護已完成.這為期五年的工程老實說還真是挺久的.只能說是慢工出細活囉.想看也只好等了

arrow
arrow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