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丁南灣海灘

墾丁船帆石

墾丁....一個阿偉我既陌生又熟悉的地名,終於有機會再次探訪.離上次踏足在那,應該相距最少有10多年了吧.這次再次來到的最大感想/最深印象是....好清澈的海水,好藍的天....怪不得喜好親水的朋友們是如此的迷戀它.

5月10號深夜11點半,阿偉我單身啟程往台灣南部前進.身上背著簡單的行李,手上拿著我最信賴的Minolta相機,就這樣的來到了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搭上了午夜12點半往高雄的統聯客運,開始了這次的墾丁之旅.剛開始在車上我都還沒感到倦意,也許是因為很興奮吧.一直等到車子經過了桃園,我才漸漸的睡了過去.(在到高雄前也只有在台中交流道與西螺休息站附近,昏昏沉沉的醒來過兩次)到了高雄火車站差不多快凌晨5點吧.緊接著我搭上了一班往墾丁的中南客運巴士,朝我的首站,枋寮,繼續前進.(枋寮是我這次南下的首站.原因是因為有位朋友住在那.他願意當阿偉我的導遊囉....感恩哩)

來到了枋寮差不多是5月11號的早上7點.首先阿偉我在枋寮車站的四周晃晃.枋寮車站是台鐵屏東線與南迴線的交接點.根據在車站內的南迴鐵路簡介,整條南迴鐵路由枋寮站到台東新站全長約98.248公里.其中隧道與橋樑路段就各自佔了38.916公里與8.804公里.也就是說幾乎有一半的路段"得來不易".由於時間還很早的關係,當時整個車站內冷冷清清的,月台上停著古老的舊式火車(藍色,可以開窗,沒有空調,只有電風扇那種),給人很有鄉下懷舊的感覺.在與朋友碰面之後,我再次搭上了客運,直接殺入了墾丁.但就在車子快要接近墾丁時,公司打來了一通電話,告知我星期一(5月14號)一早九點半要在台中見某一個客戶.這個消息打亂了我原先的旅遊計畫.本來是要來個三日遊的,但害怕玩的太瘋,導致出差的那天會太累,所以臨時改變為兩日遊.算是有點掃興.(只能說好事多磨?)

阿偉在墾丁住的房間

到了墾丁,首先先找房間住.我選了一間名為"海的墾丁旅店".也許是因為剛裝潢好的關係,整個旅店乾乾淨淨的,房間也很不錯.還有大尺寸的液晶電視喔.拉開窗簾,雖然我的房間不是面海,但可以看到墾丁著名的地標之一,大尖山,也很不錯啦.再加上老闆娘給人很親切的感覺,阿偉我還蠻滿意的說.呵.(幫她打一下廣告)再來就是租一台機車,這樣就萬事皆備了.墾丁遊正式鳴槍起跑開始.下面就是阿偉我這次有去到的地方,簡單的介紹一下囉:

南灣:這裡應該就是墾丁最有名的沙灘了.白沙,碧海,藍天在這邊通通都找的到.想要玩香蕉船,水上摩托車?這邊當然也不缺.我尤其驚嘆這邊海水的清澈度,真是北部難得一見.(或者應該說是北部根本就沒有???)喔,對了,南灣在日據時代曾是個補鯨場喔.我有點好奇的是附近的核能發電廠會不會影響到這邊的水質???

龍鑾潭:南台灣重要的留鳥,候鳥棲息地.滿水面積大約有175公頃.能幫助附近的農田之水利灌溉.這裡也是恆春縱谷平原的最低漥處.在西岸有個自然中心,提供鳥類生態展示與望遠鏡觀察鳥類的生態.

貓鼻頭: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位於台灣南端的西側.與鵝鑾鼻隔著巴士海峽遙遙相望.海邊有一塊礁岩因為外型像一隻趴著的貓而得名.在這邊的望海高台上還可以飽覽壯麗的海景,真的很讚喔.

白砂:長約400公尺的沙灘.很適合各式各樣的沙灘活動.(不過據說這邊不適合游泳因為有強勁的暗流)

青蛙石:位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內.由高遠處望去極似一隻青蛙的背部.

墾丁砂島

墾丁青蛙石

船帆石:這顆石頭算是在阿偉心中最能代表墾丁的象徵.顧名思義,它的外型像是一艘帆船.不過也有人認為它更像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側臉,所以又被稱為尼克森頭.嗯...的確很像.來墾丁一定要來這看看喔.

砂島:其實並不是一個島,而也是一個砂灘.這砂灘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它的砂是貝殼砂.由於曾經大量的砂被人拿去販賣,為了保護這片砂灘,國家公園把它列為生態保護區.並設立貝殼砂展示館介紹貝殼砂的形成.

鵝鑾鼻:巴士海峽與太平洋的分界點.說到鵝鑾鼻,最有名氣的當然就是那座燈塔囉.來到墾丁自然不能免俗的來到這邊參觀.比較討厭的是參觀燈塔居然還要入場費....不過據說晚上就不用了.

台灣最南點:台灣最南點並不是鵝鑾鼻燈塔.最南點在鵝鑾鼻露營區內.內有個地標喔.

社頂自然公園:公園位於墾丁森林遊樂區的東南方.全區地質以珊瑚礁地形為主.在這邊的樹木常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導致樹型千奇百怪,是大自然原始的雕塑品.阿偉在這公園內的最愛是許許多多類似峽谷/一線天的通道.蠻有趣的.(還好我身材夠"纖細",不然的話就糗了....呵)

墾丁鬧區:墾丁鬧區的街道入夜後彷彿變成了一個夜市.大部分的店都是賣一些t-shirts,沙灘褲,拖鞋之類的.至於餐廳有蠻多間泰式料理店.我想應該是想營造出南洋的感覺吧.

貓鼻頭;你覺得它像一隻躺著的貓嗎?

鵝鑾鼻燈塔

台灣最南端地標

社頂自然公園內的珊瑚礁裂谷....別看它好像很窄,我都穿的過去喔

除了墾丁,阿偉我還有去到屏東的恆春與車城.恆春是夜晚去的.感覺是個安靜的小城市.這邊著名的恆春古城之四大城門,阿偉我看到了南門.(因為南門位在恆春來往墾丁的路上....呵)沒看到其他的三個城門有點小可惜.據說東門還可以讓人上二樓參觀哩.至於車城,這是我離開墾丁後的中途下車休息點.這邊最有名的名產是洋蔥,綠豆蒜,和鴨蛋.阿偉我對綠豆蒜比較感興趣.因為名字聽起來怪怪的.原來綠豆蒜只是剝皮的綠豆,配上龍眼乾再加上勾芡,吃起來感覺就像是吃八寶粥一樣.味道還好而已啦.不是很合我胃口.除此之外,車城有間號稱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它有一個很神奇的事績是只要信徒把金紙放在金爐口,金紙就會一張一張自動的飛進爐內,絲毫不亂.猶如銀行的點鈔機一樣,相當神奇.阿偉我當時是沒燒看看啦.有興趣的人有機會來到這可以親自試試喔......待續.

PS:這次出遊的小小遺憾是......時間不夠,體力也不夠....沒時間去到龍磐,風吹砂,佳樂水,與墾丁森林遊樂區.只好期待下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fo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